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敦煌】12000面“镜子”造就亚洲奇迹

 2021/10/13/ 12: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敦煌全年日照时数超过3000小时,炽热的阳光倾泻在这片广袤的戈壁上。每当太阳升起,12000多面定日镜就开始调整角度,将阳光反射并聚焦在塔顶的集热器上,一天之内太阳的角度不停变化,镜子就不停地自动调整角度——它们随着太阳的移位时刻保持着最佳的反射角度。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捕获的太阳能量,通过聚光吸热、储能换热等环节将太阳光转化成电能,为千家万户送去清洁能源。

  “敦煌光热、风力资源丰富,地域辽阔,是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敦煌市清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赵明介绍,敦煌市太阳能资源属最丰富区域(A类),年日照小时数3258小时,年辐射总量每平方米6586兆焦耳,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达8600万千瓦;敦煌风能资源等级为1级,北湖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约为6.9米/秒,风能技术可开发量达2800万千瓦。敦煌新能源开发利用空间巨大,具备规划建设大型多能互补一体化外送基地的资源条件。

  2009年,敦煌市抢抓全国首个2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落户的有利时机,启动建设了光电产业园区,园区占地254平方公里。截至今年,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34家,其中光电企业30家,装备制造及服务企业4家。逐步形成了以太阳能发电为依托,以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维护等装备制造业为补充,以新能源应用推广为平台,以建设国家级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为目标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目前,敦煌境内已建成用于新能源电力输送的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升压站11座,现有电网可送出总容量达156万千瓦。同时,在光电产业园区建设中,敦煌市将新型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在服务光电产业发展的前提下,项目与景点结合,园区与景区共建,光电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