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筑牢数据安全防线,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2021/10/13/ 12: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春燕

论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西安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春燕)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10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陕西省委网信办、西安市委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天融信科技集团承办的 “数据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会展中心举行。

天融信科技集团基于IPDRR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体系发布

  论坛上,天融信科技集团发布基于IPDRR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体系,这是本次论坛主要环节之一,吸引了与会嘉宾前往观看咨询研讨。记者还了解到,此体系依据工业特征,从数据安全的定义与识别、防护与处置、监测与判别、分析与响应、应急与恢复5个环节,构建以数据为对象的安全能力闭环,夯实工业互联网安全根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线。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众多海内外数据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为推进数据安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

  面对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如何实现数据的“盘活”和赋能?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为参会嘉宾作了题为《基于数据网络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在此背景下,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基于 “数据网络技术” 的大数据支撑平台,能有效解决数据开放、流通、共享问题,使大数据为实现我国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唐宁等业内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数据安全”作了报告。

  主题演讲后,与会嘉宾还就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进行对比说明,认为数据安全涉及到更具体的业务场景,保护与监管更为复杂,同时更倾向于工具化、自动化、可量化等。对于数据安全改进机制,应该在网络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全方位、全要素、全场景的量化感知能力,重视数据安全的评价、监督及监管,建立可持续改进的运行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