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岁岁重阳晚霞美】410位老人安度晚年的“家”

 2021/10/14/ 1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视频】现场报道|探索养老新模式 安宁区这家公建民营养老院做得好

柴德满老人(右一)和刘均香老人(右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深秋时节,在安宁区学府路1999号,柴德满老人纵声放歌,老朋友刘均香边听边开心地跟着节奏拍手。

  正值重阳节,走进兰州市安宁区社会福利院(兰州美好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楼栋屋舍漂亮整洁,室内室外设施齐全,歌声与笑语不断。这里不仅410位老人安度晚年的家,也是充满着爱心、贴心与暖心的身心疗养地。

  70岁柴德满老人双目失明,是辖区内失能失智的“三无老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谈起在这里的生活,他脸上满是笑容:“我喜欢这里,饭菜可口,照顾周到,每天跟老朋友们唱唱歌、聊聊天,热闹得很。”

  与柴满形影不离的刘均香老人,同样也是“三无老人,她今年74岁,不仅是柴满老人的好朋友,也是他在生活中的“眼睛”,每当大家伙聚在一起,她开心得像个孩子。

  在这里,除了收治的辖区内失能失智、“三无”老人外,还有自愿入住的老人。

手工课堂

  “爷爷奶奶们,咱们先挑选好自己喜欢的绳子颜色,今天我们给自己编一个好看的手链……”午休后的老人们开始了当天的手工课,83岁高龄的张俊华坐在桌子前,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动起手来编制手链。

  “我是自愿住进来的,跟女儿做通了工作,还把周围的养老院都考察了一遍,才选择了这里。”张俊华老人说,“住在养老院里,不光让孩子们少为我们的生活操心,还能结交到很多朋友,每天开展的活动也丰富多样,生活比刚退休时还忙碌些。”

临近重阳节,书法爱好者前来,现场挥毫泼墨,为老人们赠送墨宝。

  全天候照料、按摩理疗、康复训练、文化娱乐……老人们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的心态离不开福利院工作人员全面、贴心、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兰州市安宁区社会福利院(兰州美好家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甘肃省首家“公建民营”养老项目,由安宁区政府投资建设、美好家园养老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同时承担安宁区社会福利中心相关职能,被列入省民政厅“双五双十双百示范工程”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重点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25691平方米,拥有养老床位400余张。

  自运营以来,该福利院及公司不断深化“医养结合”服务举措,与安宁区西路街道万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合作,创新推行“智慧养老”技术赋能,建立起机构、社区、居家、医疗康复一站式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为老人过寿

  “我们采用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模式,对组内的每一位老人都制订了个性化照护方案,进行精细化服务。”护理三组组长晏玉芳说。在这里工作了4年的她,是老人们喜爱的“小朋友”,也是照顾他们的“小大人”。

  谈起这份工作,她觉得十分有意义:“有的老人刚来连话都不说,在我们贴身的陪伴和照料下,老人们愿意开口跟我们说话,那一刻,自己十分有成就感。”晏玉芳说,老人们的信任是他们工作最大的动力,让老人们生活舒适,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是他们工作最大的追求。

院内举办演出活动

临近重阳节,书法爱好者为老人们赠送墨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