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文明办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召开

 2023/10/18/ 23: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屈雯

  每日甘肃网金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10月18日,省文明办在金昌市召开全省文明办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省文明办主任李慧玲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市州、兰州新区文明办主任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这次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是继2018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之后,时隔5年,党中央又一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都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会议强调,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员,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生的全局性转变、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使命任务、重大要求,特别是其中提出的“七个着力”,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聚焦重点、实践路径,为续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壮丽篇章举旗定向、提供指引。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做到持续聚焦、不断深化。一要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践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强化中,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上的聚焦点和发力点;二要聚焦精神文明建设的改进创新。要在不断梳理、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找出工作中的问题所在及其根源,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要在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渠道载体、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着力塑造适应时代特点、满足群众需要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三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的持续推进。要集中精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零的突破。要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文明实践云平台的建设运行,进一步深化拓展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和渠道载体。要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社会文明风尚,着力建设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文明甘肃”;四要聚焦特色品牌项目的打造提升。要在切实做好已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特长,多创新一些“自选动作”,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可持续、发展更有后劲。

  在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时,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引领,进一步聚焦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文明风尚培育,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文明创建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画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最大同心圆,推动群众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稳步提升,奋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崭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