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北斗+”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第八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侧记

 2021/10/16/ 0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薛砚

“北斗+”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第八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薛砚

  “北斗”耀陇原,携手话未来。

  10月15日下午,作为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兰召开。

  中国与中亚国家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北斗系统在交通物流、旅游、农牧业、水利、地质勘察、防灾减灾、城市建设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展开了深入交流,共话中国-中亚之间各领域互信、融汇、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景。

  “北斗+”甘肃大有可为

  甘肃位于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位优势,兰州更是“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在甘肃的广泛应用,不仅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因其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可更好地发挥枢纽辐射带动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与中亚合作,我认为甘肃兰州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甘肃兰州的经济技术发展非常快,加之有很多新兴的产业,还具备北斗系统应用的基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我们也期待通过政府、社会、企业、院校等各方的努力,一同把甘肃地理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和北斗系统优势整合在一起,共同推动北斗系统更好合作发展,把中国-中亚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此次论坛的举办对甘肃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在疫情影响下面临很多挑战,通过此次论坛,甘肃企业可以与中亚国家企业加深沟通交流,在产能、投资等领域展开贸易洽谈,为双方经济发展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可以助力甘肃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韦进深说道。

  加快构建北斗数字化产业链

  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北斗导航系统与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技术的创新融合,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到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诸多新兴领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今年,由甘肃电投集团控股建设的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数据汇集优势,力争成为国家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甘肃区域分中心。通过构建北斗数字化产业链,加快推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在甘肃智慧城市、农业气象、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领域实现“精准定位”,助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借助此次论坛,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以及国内、省内企业在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及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将‘北斗+大数据’由概念转为现实,更成为前景广阔的事业。”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大利说道。

  杨大利介绍,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紫金云数据中心已获得国家A级绿色等级认证,具备5A级绿色数据中心条件,取得国际Uptime T3设计认证、局部达到T4标准,是西部地区一流的数据中心。按照“云、储、算、智”一体化、先存后算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东数西算”等数据项目实施,同时正逐步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综合性数据聚集、挖掘和应用领域拓展。

  北斗引领创新未来

  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从国内到国外,从区域到全球,发展到如今,北斗导航系统已应用到各行各业,在寻常生活中触手可及。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张聪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他在兰州已经生活13年了,参加此次论坛让他感触颇多。

  “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北斗导航系统有这样广泛的应用。论坛上有几位乌兹别克斯坦的专家介绍了北斗系统在我们国家农业灌溉、土地测绘等方面的应用,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帮助。”张聪说道,“在中国生活这么多年,我也见证了中国在‘高精尖’技术方面的快速发展,像是移动支付、在线直播、人工智能等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次论坛也有很多中亚国家的企业参加,相信中国可以与中亚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为我们两地人民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业内经常有一句话,‘卫星导航的合作只受想象力的限制’,所以它无孔不入,每个方面的渗透性非常强,它关系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以‘北斗’为龙头、为牵引的合作能加强与中亚国家在高科技技术领域的合作,能够带动中亚国家技术领域的进步。”冉承其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