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10部门印发《方案》 助力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2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0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强我省中药材种植、产地加工、销售全链条质量安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省药监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等10部门印发《甘肃省关于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中药材种植加工是甘肃省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以定西为核心,辐射带动陇南、河西等地区的中药原料生产基地,建成了陇西、渭源、兰州新区等多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全省中医药产业正朝着集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省加快陇药产业发展,在建立工作机制、健全标准体系、开展中药饮片治理行动、提升监管能力建设、共促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给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和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不小挑战。为此,经省政府审核同意,省药监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等10部门印发该《方案》。

  《方案》确定了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加强农田污染预防和环境保护、健全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规范和加强中药材产地加工管理、落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产品标识标签管理、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深化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方案》立足甘肃实际,拓宽工作思路,探索“龙头企业+产地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等多种模式,有效破解我省中药材产地加工不规范、质量监管等难题,形成全面系统、全链条风险管控体系。针对中药材种植基地地处偏僻,山大沟深状况,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群众对田间地头进行监督,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加强源头管控。

  同时,《方案》着眼于加强中药材产地加工和中药饮片生产源头治理和全过程、全链条质量安全管控,提出“绿色化种植、防止农业污染源污染、健全质量标准体系、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建立追溯体系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厚道甘肃·地道甘味”中药材品牌,制作具有全省统一的标识和标签。《方案》的出台,为我省中药材产地加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全国中药材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双促进探索新的路径,为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