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多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颁奖大会召开

 2021/10/21/ 20:44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万及敏

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荣获一等奖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万及敏)10月21日至22日,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第七届三次理事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沈阳市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技引领全媒体融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各地报业、通讯社、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单位的相关领导和技术负责人以及领域内高科技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年会颁发了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特等奖一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55项,优秀论文一等奖19 篇、二等奖56篇、三等奖86篇。其中,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荣获一等奖,“甘肃省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平台”获得二等奖,“新甘肃云看看直播平台”获得三等奖。

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荣获一等奖

  “新甘肃云”作为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依托媒体专属公有云,通过微服务、新SaaS、Docker化、组件化等技术,重服务,轻资产,充分发挥云计算优势,满足新业务、新媒体、新模式运营的基础性要求,为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提供统一的内容支撑、技术服务、数据分析、运营服务、可视化监控等一体化服务。既是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平台,也是全省融媒体建设的内容生产中心、汇聚中心、发布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2019年3月底,“新甘肃云”一期工程建成上线。截至目前,全省86个县(区、市)已全部入驻“新甘肃云”,实现了全省媒体融合“平台统一、技术统一、数据统一、资源共享”的核心目标,将“全省一平台,全省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的建设理念变成现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以及“省带县”融媒体建设新模式。

  两年多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充分发挥“新甘肃云”信息汇聚及指挥调度中心的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宣传报道中,联动全省86个县区融媒体中心,以省带县、协同作战,同频共振、融合传播,彰显了媒体融合的强大合力,也用创新性的融合理念、集约化的建设思路和高效率的执行力度,交出了一份独具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甘肃答卷”。

“甘肃省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平台”获得二等奖

  “甘肃省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平台”是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为提升各县区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而建设的。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甘肃省内各媒体网站、APP、微信、数字报刊等第三方公众平台的数据采集与智能处理后,对各媒体的传播影响力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全面掌握甘肃媒体传播的效果,为甘肃省委宣传部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新甘肃云看看直播平台”获得三等奖

  “新甘肃云”看看直播平台,充分结合了5G、大数据、云计算、VR、AR等技术,在直播过程中同时实现短视频生产,并迅速推送至客户端、抖音等第三方平台,实现对直播带货、打赏等运营支持,增强与用户的互动能力。自平台上线以来,直播场数超过1200余次,极大丰富了县区融媒体中心传播形态,进一步提升了各融媒体中心直播和视频生产能力。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新闻界跨媒体的唯一科技奖项,以推动新闻传媒界的科技进步,服务广大相关从业人员为宗旨。自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年。“王选奖”的项目奖和人才奖分别每两年评审一次,对激励我国广大新闻科技工作者,推动传媒科技创新和发展,促进新闻报道和传媒的战略转型,起到了积极的鼓励和导向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