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筑平台 汇聚四海

 2021/09/27/ 0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甘肃,从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对外开放前沿。

  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甘肃加快开放平台体系建设,搭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塑优势,开发国际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持续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成功发运

  促外贸 稳外资

  2021年上半年,甘肃外贸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月至5月,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217.8亿元,同比增50.9%,增速排名全国第8位。外资发展也取得新突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家,实际利用外资5074万美元,同比增长125.1%,初步实现翻倍目标。

  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58.1亿元,同比增长51.5%,占甘肃省进出口总值的47.6%,比去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

  数字的背后,彰显着我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的生动实践。

  乘着“一带一路”的良好契机,近年来,甘肃省以外贸促进活动为载体,以完善国际营销体系为手段,以拓展外贸新业态为突破,搭平台、拓市场、稳外贸,做大做强做优口岸开放平台,培育壮大口岸经济,促进甘肃省高水平开放。

甘肃省出口特色鲜洋葱

  9月17日,酒泉神州农产品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80吨鲜洋葱,销往越南。为支持甘肃省特色农产品持续扩大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兰州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压缩通关时长,对于企业所需的各类单证做到“最多跑一次”,推广应用无纸化系统,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便利。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鲜洋葱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值2438.8万元,同比增长30.8%。

  护商,爱商,才能安商。为改善“一带一路”营商环境,甘肃省商务、海关、财政、税务等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效率。已完成甘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累计注册用户2000多家,主动联系企业推广应用功能,及时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通过“单一窗口”已实现25类申报功能,累计申报约40万票。

  目前,我省共有49家企业累计在境外设立115个国际营销网点,更加完善的国际市场布局已成为甘肃省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

兰州铁路口岸

  搭平台 畅通道

  初秋时节,兰州新区铁路口岸一派繁忙,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装卸集装箱。“如今,‘兰州号’国际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随着南向通道建设推进,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开始‘聚焦’中国西北。”新区商投集团总经理王坚民说。

  这只是甘肃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平台建设越跑越快、越跑越广……

  2013年以来,甘肃加快开放平台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发展成就:兰洽会、药博会等节会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兰州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和敦煌航空口岸先后建成投运;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以及木材、汽车整车、粮食、肉类等10个指定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成运营。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木材加工企业生产线 (省商务厅供图)

  行胜于言,是中国古老智慧的积淀。甘肃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邀请美中商会、马来西亚总商会以及我国浙江企业联合会和北京、上海、江苏、湖北、重庆、广东、海南的甘肃商会组团来甘,对接协调企业投资考察、合作注册等。邀请复星、融创、恒大、方大、正大、万达、海亮、伊利等重点企业来甘考察300多批次,促使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

  1月至5月,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1210业务实现贸易额约1211万元,业务单量突破10万票,经贸往来从东南亚逐步扩大辐射至中西亚、欧美等地近30个国家和地区;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列入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兰州和天水先后获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批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临空产业园区和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建成投运……

  天水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3分厂装配间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装配国内外急需的圆锥形滚子轴承

  强金融 优环境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

  近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围绕甘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和重要项目,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同时,积极推动落实“本币优先”原则,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沿线国家交易覆盖面不断扩大。

  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做好简化审批的“减法”、强化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新注册企业贸易外汇名录登记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日办结,为特殊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取消了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审核。

  2019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上线运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当日办结率高达95%。

  2020年5月,推动甘肃省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西部省份,省内银行和企业得到了与发达省份同策同享的机会。

  2020年8月,指导中国银行与金川集团签订《个人外汇薪酬结汇服务协议书》,成功推动甘肃省成为全国第三个实施外汇薪酬结汇政策的省市。

  截至2021年8月末,全省共有498户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550亿元。

外汇局甘肃分局为甘肃公航旅集团讲解直接申报和汇率风险知识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

  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甘肃,将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口岸平台提质增效和招商引资突破行动计划,承接产业转移,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盈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