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赏析】发于唐楷 心追魏晋

 2021/10/22/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史祯

【赏析】

发于唐楷 心追魏晋

——杜万忠书法作品赏析

人生如茶须慢品 岁月似歌要静听

文质相含 济以学问 淡泊自守 造于高明

赵孟頫《论书》一首

李贺《杨生青花紫石砚歌》

  史 祯

  杜万忠从小习楷,有扎实的楷书基础,书写干脆利落,纤尘不染,每个细节在法度上都有精准的交代,不但传达出楷书艺术独到的风格,而且透出书家内心虚静入定的境界。与此同时,他以坚实的楷法贯注于行草,运笔自如,曲、折、撇、捺处处到位,特别是点画细节凸显奇绝,传达出中国书法传承发展的壮观景象。这和他一向主张苦读博览古代碑帖书论、嚼研消化净尽不无关系。

  杜万忠痴心唐楷,对魏晋书法也是情有独钟,对集王圣教序沉浸尤深。“衣冠唐制度,人物晋风流”。魏晋书法具有一种自然天趣的风骨,传达出一种洒脱浪漫的气息和追求真我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书法家的情感诉求。对此,他心领神会,将此理念贯穿于书法实践,形成了流美自然、刚健有态的艺术风格,正所谓“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他在熏染古法的同时,坚持有所取有所不取,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他的行书,大致有两种面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行楷和行草,前者字字独立,端严中不乏流美,后者略参草字,连绵中气势迭出。其草书更是用笔着墨,纵横捭阖,挥洒自如,时而牵丝映带,时而笔断意连,使作品气韵贯通,浑然一体,犹如一支美妙的乐曲飘逸于字里行间。行笔节奏时而和平舒缓,时而慷慨激越,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

  当代书法以继承传统、力求创新为基本的书法创作理念,这是对韵法意态的全方位的关注和融合,不拘一格,极尽丰富变化之能事,表现了对书法创作更加自觉的一种势态,是当代人力求摆脱陈式、追求自我的一种表现。杜万忠苦在其中,乐在其中,悟在其中,踟蹰其中,道行其中,深知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而汉字的书写是汉字艺术实践过程。书法作为一种艺术,不仅传达出一个人的才情气质,也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涌动着一种特别的力量,它是惊醒生命的生机、弹拨人情感的琴弦,从而照亮生命,呵护真善美。

  杜万忠耐得住寂寞,既追慕古代文人闲适恬静的生活情调,读史修文,借以养心,更秉持稽古察今,广博涉取,得以修艺。读书、写字、观察、思辨,以勤奋与技道两行的劳作求得书写水平与艺术境界的提升。这种生活状态,也许并不是他书法生活的真正目的,而终极关怀则是直指人格的升华与生命意蕴的拓殖,进而使书法作品的精神气息与审美追求得以全面彰显。古人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书如其人”。

  杜万忠的笔法赋予丰富的帖学内涵。这也许和他取法广泛有关,从米南宫、虞世南、褚遂良,上溯二王,起笔、运笔、收笔,中规中矩、严谨严实,笔法融合着复杂的时代书法信息。笔法是书法家内心表达的产物,用笔随心而动,是书写的心灵投射出来的文化现象,因而,笔法的生命在于随心而动而不是固定的法则所驱使,书写的点画形质、结字姿态与书写内容共同形成的意境便融入了人的情感。

  杜万忠在书法实践中清刚纯正、凝练娴雅的气韵营造,正是自我心境与自我情态的自然表露。读他的作品,往往给人以强烈的人文书写味道,风流儒雅,神和气畅,点线之间默然传递着一种悠然娴静、从容淡定的内在心绪与自我情感。他的书法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因为他的书法是生活的书法,修炼的书法,雅俗共赏的书法,靠的是继承传统,靠的是思辨苦学,靠的是创新精进。他“夫书以法存,以功立,以韵胜,非天分无以得韵,非毅力无以得功,非潜心无以得法,故欲书者,须秉天分而用心研习也”一席话,道出了书法之路的艰辛和感受。世之所贵,必贵其难,因为这难能可贵的选择,就愈发显现了他的难得。(本文书法作品为杜万忠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