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科技“亮剑”抗疫战场

 2021/10/30/ 0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兰州科技“亮剑”抗疫战场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兰州市发挥科技力量优势,在群体排查、病毒检测、病例确诊、临床治疗等方面为全市科学精准防疫控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2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提升兰州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能力,兰州市科技局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立项程序,放宽条件限制,面向全社会从新冠肺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研究、特色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征集疫情防控项目,并对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予以立项支持。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这些项目成果显著,在今年兰州市疫情防控中展现实力。

  为疫情防控当好“侦查员”

  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区域流行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平台建设领域项目,通过研发计算机软件、先进设备等让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细、智能、可追溯。

  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控系统+防控排查系统(App)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查上报平台”项目,依托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交通、通讯、人口等海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为疾控管理部门形成各类数据可视化及统计报表,切实提高了各级疫情数据上报时效性和统计数据准确性。

  该项目自去年开始在全省应用以来,其疫情监控系统累计报送各类疫情监控数据约35万条;新冠肺炎疫情排查App、新冠肺炎疫情自查上报平台服务全省2.37万名基层工作人员,完成各项摸排工作216.58万人次,累计上报自查信息1.8万条。今年新规划研发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能够支撑甘肃省内5个市州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累计配合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完成了260万人次以上的核酸检测服务。

  甘肃新锐智能科技研究院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红外热像多人体温检测系统研究”项目研发的测温仪具有对人体无害、测温效率高、避免交叉感染等优点,已应用于兰州市多个交通站点、居民小区。

  甘肃智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应急防疫版智慧公务系统1.0”项目研发的可视化指挥系统,可实现数字沙盘、视频指挥、隔离连线、社区问诊、隔离日志、防疫日志、辖区公告等功能,实现隔离人员与管理人员远程连线,隔离人员与社区医生远程问诊等功能,已在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办事处、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等10余个街道、社区及社会防疫团体开始应用。

  为患者诊断当好“参谋员”

  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多个新冠肺炎基础医学研究,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提供了依据。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承担的“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构建新冠肺炎早期诊断与定量疗效评估的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及其临床应用”项目,构建了中国西部地区(甘肃省)新冠肺炎的数据库、新冠肺炎的早期影像智能检测和预警提示系统、新冠肺炎患者的影像智能诊断与定量疗效评估系统,实现了患者胸部CT数据导入后,即可自动检测出有无新冠肺炎且快速预警提示。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承担的“免疫应答及肺部炎症免疫微环境分析在COVID-19感染动物模型的研究”项目可以对新冠病毒感染后机体免疫变化和肺部免疫微环境进行分析研究,为研发有效的抗体药物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正确识别新冠肺炎早期CT表现及其动态演变特征,了解CT影像与患者临床严重程度及预后转归的关系等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影像证据。

  为患者治疗当好“医务员”

  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特色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应用研究及先进装备引进项目,研发了“甘肃方剂”等新冠肺炎治疗和预防中药制剂及病毒消杀设备。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研发的“益肺健脾方中药制剂”,作为“甘肃方剂”在我省新冠肺炎治疗中广泛应用,并积极投入到国内其他省份及国际抗疫行动中。其项目负责人主持制定《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实施了甘肃本土及输入病人的全部中医治疗,治愈率高达97.8%。

  甘肃天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等离子体灭菌器在新冠肺炎防疫中的推广应用”项目研发的等离子体灭菌器能起到灭菌杀毒、净化空气的作用,已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等医疗机构使用。

  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当好“指导员”

  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研究,从公共卫生管理角度科学地提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担的“基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内感染防控管理研究”项目以医院院内感染防控为切入点,开展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综合医院高暴露区域消毒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污水与医疗废弃物的处理管理等研究工作,提出了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控的相关流程和制度,为降低院内感染提供了科学依据。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合兰州大学所承担的项目结合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及防治管理关键因素,开展了基于医院的院内早期识别和快速响应防控管理研究,初步探索并建立了省、市、县医疗机构均适用的院内应急管理的经济可行且最优管理模式和长效机制,有效减少了新发突发传染病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为建立院感联防联控体系,实现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