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防疫战线上的“病毒猎手”——探访天水市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2021/11/01/ 0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吴丽娜 周文涛

防疫战线上的“病毒猎手”

——探访天水市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10月31日,在天水市秦州区东关街道仁和里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连夜为市民进行采样。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文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吴丽娜

  样本接收、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录入、报告审核……连日来,天水市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内昼夜忙碌,开足马力和病毒“赛跑”。

  记者在天水市中医医院见到检验科主管检测师张蓉时,她刚刚脱去厚厚的防护服,完成交接班,看上去十分疲惫。每天,从接收样本开始,像张蓉一样的“病毒猎手”便进入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他们要在身后这座负压环境的实验室里,不间断工作6至8小时。

  透过走廊的观察窗,记者看到,实验室按照缓冲区、清洁区和实验区严格区分。而实验区又被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和结果分析区。各区相互分隔,并进行气流控制,整个实验室完全密封。

  在检测的时候,检测师会在一区配制好试剂,通过传递窗送至二区,在二区进行样本核酸提取,之后再送到扩增区进行基因扩增反应,并等待检测结果……

  “相对来说二区是最危险的,因为和标本直接接触,所以必须要做好标本的处理工作。”张蓉告诉记者,由于在样本混合、核酸纯化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气溶胶所致的污染,所以做好自身防护十分重要。因此,进入实验室前,佩戴N95口罩、穿防护服、戴两层手套、套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这些必需的防护措施一样都不能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这种“全副武装”的“负压”状态下,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每个检测人员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体力考验。一般情况下,正常人不到半小时就会感觉脑压升高、胸闷,而张蓉他们,在里面一工作就是6个小时以上。

  “在里面的时候精力高度集中,只想着把整个实验流程做好,操作不能有半点马虎,慢慢地也就感觉不到累和不适了。”张蓉说,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抢时间,现在正是疫情吃劲的关键时期,决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

  “作为防疫战场上的‘排雷兵’,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与病毒‘赛跑’,高效精准做好每一份样本检测。只要疫情不解除,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在检测一线。”天水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杨宏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