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西北师大校园里,“兵妈”和她的“兵娃”们

 2021/10/31/ 2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郭毓

西北师大退伍大学生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郭毓

  10月27日上午6时,西北师范大学国防教育协会的老师坚瑞正在兰天公寓的天桥上执勤,一个穿着单薄衬衣的男生吸引了她的目光。

  “早上这么冷,大家都穿着棉衣,你怎么穿得这么薄?”坚瑞问道。

  男生是法学院要赴校门口值班的队伍中的一员。他调皮地冲坚瑞咧咧嘴:“兵妈,当兵的身体好着呢,我不冷!”

  话音刚落,男生就随着队伍急急忙忙走了。男生名叫陈涛,是兰州本地人,也是退役回来的大学生士兵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还没来得及回家拿换季的衣服,父母所在的小区就已实行了封闭管理,回不了家的他,只能穿着秋天的衣服。

“兵妈妈”在核酸检测点。

  坚瑞是西北师范大学负责处理退伍大学生相关事务的老师,平常没事儿的时候,这些“师大兵娃”就喜欢往她的办公室跑,一起聊天谈心、讲讲生活学习上的事儿,时间久了,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兵妈妈”。

  “他们叫我一声‘兵妈’,就是自己的娃,不能让他们在外头值班的时候冻着了!”坚瑞说。早上六七点,天才刚亮,金牛街几乎所有的门店都关着门,她在天桥上四处张望,终于看到有一家服装店还开着门,她赶快跑到店里,买了一件羽绒服和一件加绒卫衣,给正在执勤的陈涛送去。

  “他们都只是孩子,却像大人一样懂事,值班站岗,冲在一线,谁也没怕过,谁都没有喊过累,让人怎能不心疼!”此次兰州疫情发生以后,西北师大30多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签下了“请战书”,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奔赴在抗疫一线。冷风中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从清晨到深夜,从校园到宿舍,他们守卫着全校师生安全。

西北师大退伍大学生士兵签下“请战书”。

  寒风中,穿上坚瑞送来的羽绒服的那一刻,陈涛的眼眶忍不住湿润了。“父母在家隔离,我一个人在外面,但我看到她拿着棉衣向我走来的时候,寒冷都被驱散了,她给我们退伍士兵一个温暖的家,在学校里给了我们母亲一样的关怀和温暖!”

  “我们都在互相心疼,‘兵妈’心疼我们,我们也心疼‘兵妈’。”陈涛说,每次到了吃饭时间,“兵妈”坚瑞都是最后一个吃的,她总是看着所有学生把吃完饭、换完岗之后,才会放心,吃到最后,饭菜都是凉的。

  有时候学生们不够吃了,她会把自己的工作餐让给这些兵娃。大家每次劝她一起吃的时候,她会严厉地说:“你们快吃,听话,我不饿”。可她自己往往都是工作几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更别说吃东西了。

  “她特别辛苦,一个人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不仅有学校这个大家庭,还有她自己的小家。”执勤的退伍大学生士兵们说。坚瑞的爱人和她一样,都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先锋、教育工作者,两人一个在西北师范大学,一个在甘肃农业大学。

  白天坚瑞一直在学校陪着学生,指挥防疫现场工作,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自己8岁和4岁的孩子交付她将近70岁的母亲照顾。最近,两个小孩儿也要做核酸,母亲一个人顾不过来,她只能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回去帮忙照看一下,便又赶快回到学校。

  “虽然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瑞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