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解除隔离“不解防” 管控监测不放松

 2021/11/06/ 21: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王睿君

  11月4日晚,来自兰州市3个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点的215名隔离管控人员,符合居家隔离条件,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由专业人员安全转运,护送到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统一接收解除集中隔离人员50人。

  什么样的人员符合解除集中隔离条件?他们居家隔离后又需要做些什么?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浩介绍,集中隔离人员隔离期间每两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前对本人“双采双检、人物同检”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经评估,可以解除集中隔离。

  解除集中隔离,并非完全解除风险。

  按照有关要求,解除集中隔离人员仍需要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与社区签订《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严格执行7天单人单间居家健康监测措施。每天上、下午各测量一次体温,定时向社区管理人员报告健康监测情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或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要立即报告社区管理人员。

  同时,按照有关要求,这批人员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做到不外出、不会友、避免与家人长时间接触,并进行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要时刻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戴口罩、1米线。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对生活垃圾要先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进行内、外喷洒消毒,垃圾口要扎紧,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理。

  对部分不具备单人单间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人员,有关部门建议应改为在集中隔离点进行7天医学观察。

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签下《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

  对于家庭成员来说,要注意尽量减少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接触,做好个人防护,提醒按时测量体温,定时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健康监测情况。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后,家人需要与其多沟通交流,舒缓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顺利完成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

  11月4日晚,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统一接收解除集中隔离人员50人。居家隔离的重任落在了街道社区干部们的身上。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毓涛介绍,街道及社区已向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说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具体要求,督促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按时做好体温测量和两次核酸检测,提醒他们不要与家人长时间接触,不外出,不会友。如果发现被监测者身体异常,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社区将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按规定将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

  “居家隔离期间,街道社区、卫生、公安、物业等相关部门及单位组成了专班,对接收人员进行管理和服务。对于居家隔离的群众,我们将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每天进行体温检测,疾控中心人员会在第二天和第七天进行核酸检测,之后会根据核酸检测结果进行下一步安排。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心理辅导小组,对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给予心理干预,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生活。”范毓涛说道。

解除集中隔离人员领取社区配备的防疫物资。

  (图片均由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