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楫笃行谋发展 砥砺十载启新程——写在甘肃银行成立十周年之际

 2021/11/19/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奋楫笃行谋发展 砥砺十载启新程

——写在甘肃银行成立十周年之际

  甘肃银行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岁月鎏金,华年溢彩。

  2011年11月19日,甘肃银行正式挂牌开业,拉开了砥砺奋进、服务陇原的序幕。

  2018年1月18日,甘肃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开启了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21年11月19日,甘肃银行走过了整整10年的发展历程。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甘肃银行既见证着历史,也擘画着未来。

  十载栉风沐雨、步履铿锵。甘肃银行始终把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本着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陇原父老乡亲服务的宗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从艰难起步到站稳脚跟,从大胆探索到创新突破,从转型升级到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艰难曲折而又卓尔不凡的成长之路。

  十载春华秋实、昂扬奋进。甘肃银行作为金融市场的后来者,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金融业一支重要的力量。

  十载砥砺前行、励精图治。甘肃银行始终遵循国家金融改革航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金融监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牢牢把握现代银行发展方向,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优化金融服务供给,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百姓。

  回首十载征程,展望百年基业。甘肃银行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发展、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在支持实体经济中成长,在深化变革中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腾飞,在市场大潮中前行,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一段与市场主体共生共荣、与陇原儿女相伴相知的奋进篇章。

  铸魂

  深化党建引领 锻造红色引擎

  旗帜鲜明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自成立以来,甘肃银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政治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自成立以来,甘肃银行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鲜明的政治导向。

  在甘肃银行党委提出的治行兴行“21字”工作总体思路中,“强党建”位居首位。2016年,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甘肃银行章程。2020年再次修改章程,细化完善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司党委在企业法人治理中的地位,坚持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步谋划,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形成“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经营层执行落实”的公司治理架构。

  ——培根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甘肃银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银行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党的思想理论如一股股和煦的春风,让全行党员干部的心灵接受涤荡、思想受到洗礼。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甘肃银行随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措施,要求全行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制定计划、周密安排,引领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强基固本,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甘肃银行成立后,组建完善各级党组织,把基层作为固本之地,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截至目前,下设基层党组织244个。其中党委20个、党支部224个,覆盖了全行所有营业网点和经营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党建创新,完善工作制度,丰富党建载体和内容,营造浓厚氛围,甘肃银行不仅借助“学习强国”等信息化平台打造“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而且多次组织党员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烈士陵园、会宁红军会师旧址、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邀请“时代楷模”古浪八步沙六老汉治沙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团进行宣讲。一项项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务实之举,使全行240多个基层党组织成为240多个战斗堡垒,2052名党员干部成为2052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凝聚起服务陇原大地、支持地方建设的强大合力。

  ——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扬汤止沸,不如去薪。近年来,甘肃银行各级党组织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四风”专项整治,积极培育合规文化,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已然形成。

  按照甘肃省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意见,建立全行纪检组织体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内部审计、财务检查等工作机制;在全行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强化全行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巡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健全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办,建立人才库,实现巡察全覆盖。

  如今,各级机关“花架子”少了,干实事的多了;文件数量少了,内容要求实了;走马观花的调研督导少了,深入基层解难题的多了……廉洁实干之风在全行蔚然兴起。

甘肃银行员工向群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