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坚守基层勇担当——甘肃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19/ 0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坚守基层勇担当

——我省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这些天,驻扎在陇原大小村庄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默默战斗在基层一线,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确保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节奏尽可能不被打乱。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后,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筑起广大农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尽锐出战,勇当疫情防控“战斗员”

  本轮疫情发生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和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要求,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守党员责任区、担任党员示范岗,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三大重要环节就是采集核酸、设卡点和全面摸排。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公安厅等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乡村卫生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织村民分时段、分批次、有秩序进行核酸样本采集,按要求完成检测任务。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等驻村工作队在进出村的交通要道设置卡点,与村社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严密检查过路车辆及人员,做好扫码、核酸检测核查、信息登记、劝返等工作,坚决阻断病源输入。

  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省药监局、省政府研究室、省医保局、省农科院、兰州交通大学、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等驻村工作队履行职责,对辖区内从中高风险区来乡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查验健康码和核酸证明,建立台账,做好人员信息登记。

  履职尽责,担当抗疫一线“指导员”

  从供应防疫防护日常用品,到村庄环境维护清洁,再到防疫知识科普和心理疏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事无巨细,将防疫职责落实、落细。

  点滴小事诠释人间大爱。嘉峪关市新城镇横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积极联系帮扶单位、爱心企业等,为帮扶村捐赠消杀用品、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物资,确保群众防疫措施安全到位。临潭县城关镇教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此时,心理上的关爱显得格外有温度。东乡县春台乡陈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利用入户走访或电话随访的时机,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调整情绪,扫除心头阴霾。

  倾心尽力,争做人民群众“服务员”

  为精准把握群众所思所想,驻村干部和工作队关注困难群体的冷暖安危,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协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特殊人群,要有特殊办法。省应急厅、兰州文理学院等驻村工作队在配合村委会落实帮扶村疫苗接种全覆盖工作中,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免费接送服务。省供销联社驻村工作队对身体虚弱、患病无法前往核酸检测点的村民,配合医护人员入户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天津大学、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检察院、省文旅厅、省广电总台、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垦集团、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等驻村工作队密切关注、跟踪分析、走访慰问村内“三类户”和困难群众,及时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和粮油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省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还利用现代化、智能化手段,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多措并举,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员”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成了群众了解疫情的“窗户”,这扇窗户亮不亮,就看疫情防控宣传做得好不好。

  村头大喇叭、防疫微信群和防疫横幅成为防疫宣传工作的“标配”,驻村干部自然成了“宣传队长”。他们发挥吃住在村、熟悉基层的优势,加强与群众交流,教育引导群众在防疫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信谣不传谣,提醒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群众消除恐慌心理。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制作分发《疫情防控常识告村民书》,利用村部广播播放疫情防控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府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省金融监管局、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甘肃日报社等驻村工作队利用村党务工作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村内大喇叭,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宣传。除公共场所之外,一对一宣传也在如火如荼开展。省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成立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调访,确保防疫知识进入到村、落实到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