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聚焦陇南市党代会】加快现代化建设,陇南“三城”“五地”目标定位跃然而出

 2021/11/29/ 22:3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多

  新甘肃客户端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当前陇南,正处于脱贫攻坚成效的拓展期、立体交通体系的提升期、生态保护红利的释放期、重大战略政策的叠加期、绿色发展崛起的关键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陇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报告当中,既分析了当前陇南面临的机遇,又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

  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要把陇南建设成为典范城市、魅力城市、节点城市,是着眼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于陇南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和地理区位,分别从全省层面、毗邻区域层面、国家战略布局层面作出的考量,是加快陇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定位。

  典范城市,就是要充分发挥陇原绿色明珠的独特优势,把陇南建设成为践行绿色理念、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绿色生产、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富民强市的样板;魅力城市,就是要深入挖掘陇蜀之城的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独特魅力,全面塑造陇南的崭新形象;节点城市,就是要充分发挥陇南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交汇点的独特优势,把陇南建设成为集交通节点、物流节点、旅游节点、产业链节点、城市圈节点为一体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陇南城市新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冉创昌 摄

  围绕这一战略定位,陇南市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是:

  ——打造绿色发展高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效明显,城乡环境大幅改善,天蓝水碧、山青地净成为常态,陇上江南成色更足。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价值充分显现,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数字产业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达到600亿元以上,在全省的位次明显前移,把陇南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打造文旅康养胜地。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广泛传承弘扬,康养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建成一批高品质的康养基地,开发一批高热度的旅游线路,实现与周边大旅游景区互联互通,把陇南建设成为大九寨旅游圈重要的游客集散地、西北知名康养目的地、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打造交通物流要地。连接东西、贯通南北、覆盖城乡、公路铁路机场配套、陆运航运水运协同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交通区位优势全面凸显。“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城乡配送”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建成,万物皆运的广度、达村进户的深度、朝发夕至的速度大幅提升。

  ——打造投资创业洼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创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高效便捷、包容共赢的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向南开放扎实推进,东西协作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更加密切,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效,把陇南建设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创新热土。

  ——打造美好生活福地。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发展逐步融合,民生短板有效弥补,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治理呈现新气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