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创新发展守初心 服务“三农”担使命——静宁农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21/12/03/ 0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姚鹏 樊宏波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金融工作成就巡礼·农信篇】

创新发展守初心 服务“三农”担使命

——静宁农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姚鹏 樊宏波

  今年以来,静宁农商银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以服务“三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全力以赴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农村经济发展基本情况,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争做助力乡村振兴“六有”银行。截至11月28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2.09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89.06%。

  聚焦产业发展 服务实体有特色

  聚焦苹果产业,创新助农信贷模式。素有“苹果之乡”的静宁县,经过40年的发展,苹果产业总面积已达到100万亩以上,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强县之一。近年来,静宁农商银行全力支持静宁县苹果产业发展,先后创新推出“金果宝”“兴陇合作贷”“富民产业贷”等十多种信贷产品,重点支持苹果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苹果仓储、深加工龙头企业,累计向苹果产业投放贷款8.63亿元。为进一步解决苹果产业融资需求难题,静宁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信贷助农新出路,推出了苹果仓单质押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仓单质押贷款4277万元,支持果品经销商161户,惠及果农960余户。

  聚焦生态养殖,力推肉牛养殖步入“快车道”。静宁农商银行严格按照静宁县委县政府“南果北牛”产业发展布局和打造全国优质肉牛生产繁育基地目标定位,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乡村振兴的又一抓手。为了解养殖户资金需求,静宁农商银行组建专项小组,深入17个乡镇154个村5200户养殖户家中走访调查,根据养殖户需求推出了“养牛产业贷”。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担保”,坚持政府风险补偿增信、政银担企共管增效,大力推广“政银担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融资模式,切实解决静宁肉牛产业发展融资难题。

  聚焦实体经济 服务发展有力度

  静宁农商银行聚焦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紧盯乡村建设示范村、特色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深入基层全面实施农小贷“扩面、提额、增效”和“整村授信”工程。今年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5281户、6.06亿元,余额8.75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24.76%。

  同时,积极对接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筛选企业名录,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送金融服务到企业”活动。截至10月底,走访小微企业175户,调查个体工商户374户,建立信息档案549份,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6户50180万元,首贷户占比达到98%以上,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且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2笔3948万元,延期还本付息28户8263万元,新增发放“卡贷通”贷款1078笔19013.46万元,办理发放“兴陇创业贷”166笔2490万元,支持102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恢复生产经营。

  聚焦脱贫人口 巩固成果有定力

  自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静宁农商银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原则,通过多方联动协同扶贫、普惠行动深化扶贫,分批次、有步骤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合作协议签订、风险补偿金建立和财政贴息等工作,在符合政策、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到应贷尽贷、应续尽续,积极推进脱贫人口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产品不能完全覆盖的人群,发放“脱贫易贷”,支持其扩大生产和再生产,提高增收水平,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已为摸排的3033户脱贫户及边缘户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5073.5万元;回收到期精准扶贫贷款2658笔、12431.71万元,回收率达99.39%;各类扶贫贷款余额达19025笔、92892.43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