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八旬老人写村志留乡愁

 2021/12/14/ 19:1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石晶 周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石晶 周志鹏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在山丹县位奇镇暖泉村,年近80岁的高仲文笔耕不辍,一笔一划记录着暖泉村的沧桑巨变。

  “现在年轻人都在外面发展,对家乡的过去不了解,我就想把我这一生经历过的事情记录下来,让年轻人知道自己家乡的历史,了解家乡的变化。”对于写村志的初衷,高仲文老人如是说。

  高仲文出生于1943年,是暖泉村20世纪50年代上过初中的4名“先生”之一。初中毕业后,他当过矿场会计,当过村主任,一直在跟文字打交道。

  “1958年,村上搞起了大食堂。”“1978年,改革开放给我们家家户户分土地。”“1980年,村里暖泉河里的水干了,水磨房停了。”“2013年,精准扶贫开始了,给我们修建了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翻看高仲文老人的记事本,70年来村里发生大事,他几乎全部记录在册。

  为了让村志内容更加准确,在遇到不确定的事情时,高仲文会反复找相关人员核实,并参考《山丹县志》。

  “我年龄大了,不会用电脑,现在都是手写稿,保存不好还容易丢失,等儿子回来,我就让他帮我整理成电子版的,还要让他继续写下去,把村志传承下去。”高仲文老人说。

  在村志中,高仲文还对村里2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特别记录。他说,从建国初期的4名初中生到现在的200多名大学生,村里有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村子发展越来越好。

  “高仲文老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记录村里的变化,令人敬佩,他为村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暖泉村党支部书记张世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