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2021/05/10/ 14:2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石晶

山丹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张掖日报记者 石晶

  时下,漫步山丹县各个村庄,无不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近年来,山丹县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双轮驱动”,实施“三大行动”,打通要素进城下乡通道,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一村一韵”换新颜

  走进位奇镇芦堡村,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盏盏新式路灯巍然挺立、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人美的享受,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广场更让人眼前一亮。

  芦堡村作为该县创建的首个全国文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元素,收集了很多村民闲置的旧农具、老家具,重新改造之前用过的旧涝池,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全面展现民俗文化,打造了一处群众农闲时可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看到广场上成列的好多老物件,就能回忆起我们年轻的时候,也能让村里的孩子们直观感受长辈们的经历。”在芦堡村生活了60多年的张天文老人说,看着村子越来越好,自己曾经使用过的老物件还能起到美化村子的作用,很是开心。

  芦堡村的变化只是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在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同时,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规范化、制度化。至目前,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80个,占比分别达100%和72%。

  “一村一约”塑乡风

  走进陈户镇寺沟村,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乡村道路纵横交错……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乡间田野铺展开来。

  寺沟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了全村的道德准则,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顺应农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新期盼,反映着“民愿”,推动寺沟村不断向前发展。

  “自从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们村是真正的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干群和谐,生态环境美、人居生活美、乡风文明美的‘三和三美’新农村。”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伯海介绍说。

  近年来,山丹县各村都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提倡什么,摒弃什么,清晰明了,让农民精神生活实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一村一队”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该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组织开展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志愿者、志愿团体的主体力量。

  “我的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村里的年轻娃娃经常过来帮我擦玻璃、扫院子、洗衣服、维修家电,真是给我帮了大忙。”说起村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东乐镇城西村村民白秋莲开心地说。

  该县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严格按照“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和“1+10+N”志愿服务队伍架构模式,聚焦乡村振兴主题主线,组织广大志愿者以“讲、评、帮、乐、庆、践”为主要方式,开展党的政策领悟、主流价值引领、良好风尚孕育、守望相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农村群众思想认同,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全县已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6354人,通过志愿网络平台发布活动项目589项,服务城乡群众40000多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