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京召开 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最新学术成果发布

 2021/12/15/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卢伟山 王夏菁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京召开

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最新学术成果发布

出土的慕容智墓志

镇墓兽

麒麟纹、凤纹锦褂

团窼凤鸟纹贴银漆皮

墓甬道及墓室三维影像图

  聚焦汉唐时期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国家文物局14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在线介绍了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后续发掘进展和最新学术成果。

  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南营水库以西,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冈之上。近年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组建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对其开展了持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及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陈国科表示:“该墓群的发现,使我们能够从文字和实物层面,窥见归唐吐谷浑人物质生活、思想观念、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生动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其中木质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同类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存在。马场滩M1、M2及长岭M1,均为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墓道内发现殉葬整马习俗,出土《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记载该处墓群为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墓葬均具有唐代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基本特征,同时兼具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特点,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记者了解到,墓葬发现及墓志有关吐谷浑蓬子氏的记载,对研究吐谷浑史、唐与西部少数民族关系史、唐代军事建制,特别是安史之乱前后唐蕃战争、延州閤门府及“安塞军”的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卢伟山 王夏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