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快讯】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入选“考古中国”

 2021/12/14/ 10:39 来源:新甘肃 见习记者王宇晨 万及敏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

  每日甘肃网12月1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王宇晨 万及敏)今天上午9时,国家文物局在线上召开“考古中国”新闻发布会,公布3项重要考古发掘成果,其中,我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入选。

“考古中国”新闻发布会甘肃分会场。

考古队专家介绍吐谷浑墓群相关情况。

  据了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南营水库以西,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近年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组建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对其开展了持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及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墓葬及墓志有关吐谷浑蓬子氏的记载,对研究吐谷浑史、唐与西部少数民族关系史、唐代军事建制,特别是安史之乱前后唐蕃战争、延州閤门府及“安塞军”的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价值。该墓葬群的发现,从文字和实物层面,反映了归唐以后吐谷浑人物质生活、思想观念、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生动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