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陇上评论】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七

 2021/12/18/ 0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七

  彭 雯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不能偏废,必须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贯穿的导向。

  没有安全的基石,发展就无从谈起。安全是头等大事,安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众多领域,每个部分、每个环节、每个要素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要重视强化系统观念,优先考虑安全需要,事前预判安全风险,事中管控安全风险,事后跟踪安全风险,力争把各类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不断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没有发展的支撑,安全则难以保证。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实的发展成果是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后盾。新的赶考之路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要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要靠高质量发展。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积攒家底、厚植优势,才能运用发展成果夯实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的实力基础,才能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甘肃因特殊的地理区位、特殊的发展阶段、特殊的民族宗教状况,面临的安全风险相对较多,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存在许多需要提前防范的风险点。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更加自觉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着力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及时排查化解疫情防控、规模性返贫、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我们要统筹抓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全省事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