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化解信访突出矛盾问题 有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省全力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提质增效

 2021/12/20/ 0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鑫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有效化解信访突出矛盾问题 有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我省全力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把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以领导接访包案为引领、以联席会议机制为支撑、以升级调查处理为抓手、以系统联动治理为动力、以借势聚力强身为契机,高位推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突出矛盾,用学党史、践初心的实际成效推动解民忧、化积案取得实际成果,有力服务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坚持领导包案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重要经验。

  今年以来,全省省级领导以上率下包抓30件信访积案,用心用情、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为全省树立标杆榜样。

  以此为带动,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我省3125件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实现副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包案“全覆盖”。各包案领导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制要求,明确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做到“化解一件、满意一件、销号一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专项工作大格局逐渐形成。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

  我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统筹调度、跟踪督办的机制优势,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整体工作强势推进。

  其中,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召开专项推进会,聚焦化解任务,查找存在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先后4次组织召开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专题会议,听取责任单位协商意见,现场安排落实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省信访联席办每月召开信访系统视频推进会,聚焦工作进展不平衡、办理不规范、存在畏难情绪等薄弱环节,分析查找原因,及时指导督促,视情启动挂牌督办和重点管理。

  在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基础上,我省按照“敢于推倒重来、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接受监督”的工作要求,对专项工作中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由联席会议“上提一级”开展直接调查处理。

  今年以来,省信访局组织工作力量、分两轮对14个市州、16个省直单位的70件重复积案开展升级处理,深入一线听取包案领导情况介绍、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并形成专项调查报告报请省委、省政府向全省通报,最大限度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同时,我省紧盯全省7个信访突出领域,系统抓、抓系统,条块联动、攻坚克难,大力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对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涉集资融资等重点群体,由省级责任部门开展专业化处理,先后出台各项政策法规20余部,从政策与机制层面研究制定治理重复信访的管用措施,真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