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酒泉市人才引进暨2022年“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1/12/22/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酒泉市人才引进暨2022年“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活动新闻发布会,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斌,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考核办主任王红霞,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诚,共同介绍酒泉市人才引进暨2022年“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斌先生,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考核办主任王红霞女士,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诚先生,共同介绍酒泉市人才引进暨2022年“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马斌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斌

  马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受酒泉市委、市政府委托,就举办“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会和酒泉市2022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首先,欢迎各位新闻界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也感谢省政府新闻办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酒泉人才工作的情况。我谨代表酒泉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对于国家来说,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对地方来说,人才是强市之基、创新之源、发展之本。酒泉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市委书记王立奇同志、市长唐培宏同志亲自部署、精心谋划、定期研究、全力推动人才工作。在前不久酒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王立奇同志强调:“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突出发展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引才聚才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为长远发展打好人才基础。”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计划于2021年12月23日至12月24日,分别在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举办“才聚酒泉· 筑梦飞天”引才宣介会,并同步开展酒泉市2022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加关注、多加宣传,与我们一道奏响酒泉市宣介引才最强音,共同助推酒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酒泉“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目标要求,突出发展需求导向,坚持扩大存量和提升质量结合,引进中高端人才与激发现有人才活力并重,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强市工程,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营造更加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政策环境,人才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截至目前,酒泉市现有各类人才13.6万余人,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甘肃省新型研发机构3个、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凝聚人才事业发展合力。市委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工作部署,每年坚持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人才工作,将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列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强化督查指导和约谈问责,不断健全完善科学决策、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机制,统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有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发展需求,推进本土人才培养开发。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坚持以用为本,突出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工业项目提质增效、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精准脱贫巩固提升等中心工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强市工程,以建设酒泉市人才综合实训中心为龙头,扶持175万元配套建成47个市级人才实训基地,年培训各类人才7万多人次;每年扶持10个以上重点人才项目,近五年累计实施省、市级人才项目82个,投入经费1552万余元;连续选拔两届市级领军人才,每届100余名,实施领军人才“六大行动”,带动培养青年后备人才500余名、转化运用科研成果260多项;选派1000余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开展科技示范指导,培育示范基地100个,引进推广新品种241个、新技术186项;建立万名优秀人才信息库,引导各行各业人才贡献才智引领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打造拔尖领军人才队伍,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围绕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开放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围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突出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深入拓展“人才+课题”“人才+项目”“人才+资金”“人才+产业”等新型培育模式,借助西北师大敦煌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专业力量,依托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酒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文化产业示范区等优势资源,按照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的要求,实行个性化专业人才培育,实现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三是着力破解瓶颈,不断拓展招才引智渠道。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各级各类用人主体有序参与人才引进,全市引才聚才虹吸效能稳步提升。积极创新引才机制,研究出台《酒泉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从薪酬待遇、职称评定、住房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优厚可操作的办法措施。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相互建立了人才工作联络站和大学生社会教育实践联络站,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建立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学生研学基地”,推进了地校深度合作,拓宽了招才引智渠道。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研究出台《酒泉市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办法》,采取项目合作、课题研究、有偿咨询、聘请顾问等方式,每年柔性引进中国农科院、水科院、中国农大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交流合作,有力地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扶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实施。注重合作交流凝聚人才,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3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合作,成立了甘肃省种业装备战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突出用人主体作用招聘人才,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向各县(市、区)和用人单位下放招聘自主权,急需紧缺岗位引进人才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公开考核招聘方式,对卫生医疗单位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扩大了专业技术人才的晋升空间,提高了用人的针对性,时效性。近三年,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200多人。

  四是完善评价机制,全面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坚持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目的,不断优化人才评价激励政策体系,有效激发了全市人才干事创业的潜力动能。因岗制宜推进人才分类评价,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酒泉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新组建教育、卫生、工程、农业四个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评委会,开展全市县以下高级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全面落实关于事业单位特设岗位和优化岗位管理的具体要求,释放岗位改革红利,累计备案专业技术正高级岗位135个,副高级岗位779个,特设副高级岗位23个。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6人获评。完善农村技术人才、文化人才、乡村医生职称评价标准和办法,打破学历、资历、身份限制,建立以品德业绩能力为主要标准的评价新机制,有效破解了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潜能和活力。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杰出人才的激励支持,制定出台《酒泉市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若干激励政策》,分别建立了一线岗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酒泉工匠”、乡土拔尖人才、领军人才补贴,科技特派员奖励等11条“黄金政策”,每年为市一级一线岗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发放补助约700多万元,市级领军人才累计发放人才补助约400万元,每两年评选20名“酒泉工匠”,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为鼓励全市各领域的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研究出台《酒泉市落实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方案》,从培育创新主体、提供项目资金扶持、放宽考核评定界限、给予政策薪酬鼓励等多个方面鼓励创新创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奖励制度,每年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300万元,对发明专利转化为新产品,销售额和税收达到一定额度的给予最高一次性奖励20万元。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让掌握一技之长者吃香、让作出突出贡献者得实惠,切实发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有效激励广大优秀人才在发展一线担当作为、创新创造。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 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深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完善配套支持机制,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营造优质环境氛围。积极推动建成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人才投入机制,每年市、县财政预算2000多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重点人才项目支持、科技创新扶持、人才奖励、创业激励等方式,不断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视人才培养开发,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确保人才开发投入稳中有增。在落实引才留才待遇上,市、县两级已建成人才公寓1500多套,全部实现拎包入住,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在本地购房的,还有住房补助。同时配套形成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待遇,基本实现了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持续加大对人才关心关爱力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长效机制,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领导分别联系各行业和区域的高层次人才,每年开展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每人建立一份人才档案、每年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一次座谈会、寄发一份新春慰问信的“四个一”活动,不断在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上下功夫,着力营造了爱护人才、关心人才、温馨和谐的留才环境。

  当前,酒泉正处在多重利好政策机遇的叠加期、加快优势产业培育的窗口期、全省发展争先进位的攻坚期。全市上下正在按照“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极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努力实现服务保障能力、区域引领作用、综合发展实力、生态建设质量、人民幸福指数、党的建设水平“六个明显提升”的奋斗目标,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中展现酒泉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欢迎广大人才到酒泉干事创业,我们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竭尽所能为广大人才提供一流服务。

  下面,由我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考核办主任王红霞同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宋诚同志就此次引才活动共同回答大家的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

  感谢马斌部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酒泉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考核办主任王红霞

  王红霞:

  酒泉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礼遇各类人才,目前酒泉市在人才优惠政策方面,主要按照《酒泉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实行。一是引进到市属国有事企业单位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在住房保障上,5年之内免费提供人才公寓,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急需紧缺人才在本地购房的,给予购房补助,全日制博士和副高级职称人才补助80㎡、正高级职称人才补助100㎡。在生活补贴上,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博士研究生每年发放10000元,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年6000元,共发5年。在培养使用上,引进人才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表现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可推荐担任正科级职务或相应职务层次的领导职务,硕士研究生可推荐担任副科级职务或相应职务层次的领导职务。二是对市上集中全职引进到非公企业,且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工作协议的人才。薪酬不低于企业同类人员水平,副高级职称和高级技师人才发放3万元安家费,正高级职称和博士研究生学历人才发放5万元安家费,分3年发放完毕。工作业绩突出的,可破格评审专业技术职称。三是引进人才可优先推荐参加酒泉市领军人才选拔,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或有重大贡献的引进人才可优先推荐评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优秀专家等。四是引进人才配偶要求到本市工作的,按照原工作单位性质予以对口接收安置。引进人才子女根据居住地就近入学就读。谢谢大家。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此次活动主要针对的引才对象是哪些?酒泉市为本次引才活动做了哪些工作?

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诚

  宋诚:

  下面,我就这方面工作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近期召开的酒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市委确定了“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的奋斗目标,酒泉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产业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六大示范区”,可以说,目前酒泉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比任何时期都更为强烈,更为迫切,我们也在倾尽全力为各类人才在酒泉建功立业、实现价值打造更为宽广的舞台。举办此次引才活动,就是我们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通过前期调研对接,全市提供的应聘岗位涉及教育卫生、能源化工、财政金融、环境保护等领域300多个专业。此次我们的引才对象主要是针对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具有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及从业经历的人员。为了举办好此次引才活动,我们着重从岗位摸排、人员对接、高效服务三个方面“精准”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摸排岗位。市县两级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专班,历时一个月“点对点”深入到125所医院、学校,116家事业单位和102户企业广泛征集引才岗位,全面掌握酒泉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需求,拟计划招聘硕士研究生学历120人、国家“双一流”本科高校生250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212人,企业经营管理或专业技术人才686人;同时,根据专业人才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岗位,确保引进人才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二是坚持分类定向,精准选人。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和教育、卫生等不同行业的人才需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下放权力,充分释放用人单位自主权,由市县两级用人单位分别成立10个专项小组赴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开放大学等高校,采取校园洽谈招聘、考核考察招聘、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引进急难紧缺型人才,进一步畅通引才渠道、增强引才实效。三是坚持跟踪问效,精准服务。此次引才我们通过主动实行“双选会”,简化程序、网上申报、不来即享,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用人单位多跑路,引才对象少跑腿;同时,我们还打出“生活补贴、住房补贴、职级职称、调任提拔、公寓住房、项目扶持”等多套组合拳,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服务,确保每一位来酒泉发展的高校英才都能坐上我们的就业“直通车”。谢谢大家。

甘肃新闻综合广播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此次“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活动的背景是什么?引才岗位有什么特点?

  王红霞:

  近年来,酒泉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措施,经过实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全市人才工作还存在人才规模总量不大、“高精尖缺”人才匮乏等问题。基于酒泉市人才工作的迫切需要、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的内在要求等方面因素,决定开展此次活动。目的就是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酒创业就业,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层次,按照“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极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的总体工作思路,为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此次引才活动的岗位共涉及市、县两级192家企事业单位,共有岗位476个,拟引进各类人才1268人。这些岗位是通过市委人才办前期征集需求,由市人社局严格筛选出来的。大致三个特点:一是引才覆盖面广。市县两级企事业单位全部参与了此次引才活动,需求的岗位覆盖了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绿色农业、新型材料等重点主导产业。二是岗位要求高。此次招聘的岗位对教育、卫生、化工、农业、计算机类等相关人才有较大需求,特别是在学历上要求较高,均要求硕士研究生或者“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三是政策待遇好。此次引才活动,各县市区都拿出了很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比如:金塔县落实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博士为80万元、硕士为70万元、“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为60万元。瓜州县对“双一流”大学、原“985、211”大学师范类毕业生,博士补助105万元、硕士补助95万元、本科补助85万元。还有此次招聘企业对引进人才的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薪酬最高的岗位年薪达到20万元,期待以优渥的待遇吸引更多更高层次的人才到酒泉干事创业。谢谢大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未来酒泉在人才引进方面还有哪些具体安排?

  马斌:

  此次在兰州高校引才是我们常态化开展引才引智活动的第一站,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突出发展需求导向,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着力解决酒泉市“高精尖缺”人才短缺问题,为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引才引智活动。持续面向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征集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岗位需求,及时更新需求目录。在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方面,定期发布公告,开展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专项引才工作,组团到省内外高校开展校园招聘等集中引才活动。在引进实用型、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方面,特别是针对能源化工产业人才短缺,引进难的问题,根据政策规定,在公开招聘时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条件。另一方面精心策划开展引才系列活动。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要组织企事业单位赴省内外高校举办“才聚酒泉·筑梦飞天”专场宣介会,协同推进校园招聘会,产业集群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线上主要借助各类新兴媒体,探索举办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共同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