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打造煤炭交易新平台 构建煤炭运营新模式 甘肃煤炭交易中心交易系统优化升级版正式上线

 2021/12/23/ 0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打造煤炭交易新平台 构建煤炭运营新模式

甘肃煤炭交易中心交易系统优化升级版正式上线

甘肃煤炭交易中心运营大数据平台展厅。

  2021年12月21日,随着甘肃煤炭交易中心交易系统优化升级版的正式上线,标志着甘肃煤炭交易平台系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系统优化升级版上线仪式。

  甘肃煤炭交易中心是经省政府批准,由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牵头,省内外17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该中心依托甘肃能源通道枢纽区位优势,整合区域煤炭资源,凭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深度融合,保障全省能源供给安全,推动我省煤炭工业整体转型升级,构建煤炭营销新格局。

各企业参观大数据平台展厅。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2019年12月,甘肃煤炭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启动建设。2020年1月份投入试运行,当年7月份实现交易系统上线,9月份实现资金结算上线。尤其是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甘肃煤炭交易中心按照需求先行、研发跟进、测试配合的工作思路,根据市场反馈和交易实践,2021年启动实施了“系统研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完成了电子交易和交收结算、应收账款融资、网络物流服务等主体功能模块,门户网站、手机app、电子显示屏、价格指数等前端展示及后台管理、数据统计分析、交易商管理、电子资料等辅助功能模块,攻克了资金结算(包括跨行支付)、供应链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服务三大难点,不断为交易商提供个性化、有价值的服务,竭力满足交易商差异化需求。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甘肃煤炭交易中心在一边研发建设的同时,一边构建经营模式。通过开展“开拓市场谋发展 规范交易促转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为导向,采取多区域联动机制,共同拓展市场。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甘肃煤炭交易中心现货交易启动运营的通知》要求,全面积极引导交易商上线交易,切实帮助企业客户增加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了阳光交易。目前,已吸引交易商221家,两年平台交易量累计达7000多万吨,交易额达380多亿元,在线结算资金达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煤炭交易中心的“西部(甘肃)涉煤制造业的煤炭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服务项目”已列入国家2021年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

  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甘肃煤炭交易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煤炭产业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推动区域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