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本部动态

国网甘肃电力:科技强审促转型

 2021/12/24/ 1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21日,随着最后一份整改问题完成双审验收销号,标志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1年重点审计项目之一全数字化综合审计项目圆满收官。

  全数字化综合审计项目是国网公司推动审计转型发展、促进公司数据治理、服务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也是积极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全面履行审计“三项职责”,夯实“三大保障”的重要举措。国网甘肃电力审计队伍围绕全数字化综合审计“三个全面”工作目标,变革争先、争树典型,全面完成了全数字化综合审计各项工作任务。

  组织有方出经验,筑牢审计“可倚之山”。

  3月初,国网甘肃电力将全数字化综合审计作为落实国网公司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超前部署。公司董事长叶军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听取工作汇报、亲自推动问题整改,保障了工作高效推进。以公司领导小组为中心,建立省市两级审计组织,充分配置人、财、物资源保障,抽调各专业审计骨干55人组成业务组,配置核心业务系统开发人员10人组建技术支撑组,打造“业务+技术、前端+后台”全能型审计组。工作实施过程引入流水线作业概念,建立“相机分段”任务分解机制、“日排周结”常态工作机制,将精益化管控理念渗入项目全过程。

  协作有效出成果,践行审计“应尽之责”。

  全数字化综合审计有别于传统审计,审计覆盖公司全业务,数据量大、任务协作链条长。甘肃公司各部门在短时间内配合审计部高效完成了资源到位、环境配置、接入许可、权限开放和中间表验证等工作,实现业务流程和专业种类全覆盖、业审联动无脱节,极大地提升了全数字化综合审计工作进度。

  在10个月的坚持努力下,国网甘肃电力全数字化综合审计取得丰硕成果,圆满完成工作目标。全面检验了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成效。数字化审计平台中间表、模型功能点验证通过率均超过90%,提出数字化审计平台功能优化建议15条,优化审计模型18个,优化审计中间表47张。全面推进

  数据治理和多维应用。本次审计发现数据质量问题19项,完成数据质量问题治理14项,治理完成率73.68%,高效运用大数据组件等新技术,实现数字化审计平台数据T-1更新。全面推动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国网甘肃电力共实施161项审计内容,累计下发疑点核实工单1505份,涉及问题100项,提出审计意见100个。推动问题百分之百整改,促进业务部门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推动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示范创新出价值,探索审计“未来之路”。

  国网甘肃电力不仅在全数字化综合审计项目内容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全数字化综合项目审计成果,不断挖掘审计成果价值和创新思考数字化审计转型,创造性的提出了以“以责为主、双核驱动、精准画像、提升价值”为目标的审计转型之路。积极探索将RPA机器人、数据中台大数据组件等多种技术高效融入审计项目全过程,积极构建数字化审计典型业务场景。同时联合南京审计大学和国内著名咨询机构,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和信息化项目建设,构建全新审计模式,为审计转型提供源源不竭的创新动力。

  “以往熬夜翻资料、跑断腿、磨破嘴,现如今点点鼠标、远程视频、数据撑腰,审计人员工作质效真的是翻天覆地变化,跟上数字化,以后工作更高效”一线审计人员对数字化给审计带来的变化深有所感。

  国网甘肃电力将坚持“科技强审”理念,深入推进数字化审计的持续应用,以数据“倍增效应”为审计智慧赋能,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为服务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一体四翼”战略布局落实贡献审计力量。(马俊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