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开新局】面对面谈 手把手教 让土地吃上“营养餐”

 2022/02/14/ 1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习记者 万及敏 实习生 杨潇

专家们为农户讲解。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 实习生 杨潇)“日光温室建起来后,要改变传统的陆地耕作方式,滴灌等新的栽培方式都要用上。”2月12日上午9时,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蔬菜基地西葫芦大棚里挤满了人,甘肃省农科院蔬菜所正高级农艺师张玉鑫正在为蔬菜种植户讲解蔬菜病虫害防治及栽培知识。

  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负责人漆新平介绍,近年来,随着塑料大棚、温室、阳畦和地面覆盖等保护地蔬菜产品的大量使用,为病虫害繁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高温、封闭和连茬种植,都会使病虫害发生种类、数量增加。

蔬菜大棚。

专家与菜农交流。

  大棚内,专家们对当前蔬菜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指导,菜农们纷纷向专家请教和提问,发现什么问题讲解什么问题,“手把手、心贴心”对种植户开展技术指导,使当地菜农熟练掌握最新设施蔬菜栽培实用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蔬菜大棚内景。

各种蔬菜健康成长。

  虽然是个“老庄稼把式”,但张建仓过去一直不懂科学施肥。“以前觉得化肥用得越多越好,就铆着劲儿往地里上肥。”张建仓和很多农民一样,过量施用化肥,“没想到化肥用量上去了,钱没少花,但蔬菜产量却没上去,土地还越来越‘没劲儿’了。”

  “过去一段时间,氮、磷、钾、中微肥等多种肥料混合施用成为香泉镇农民施肥的主要方式,并且过量施肥现象严重,耕地的各种属性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张玉鑫说:“这一次咱们的土地测试下来,氮肥和磷肥都过量了,以尿素为主的氮肥多年连续大量施用,造成土壤酸度提高,土壤理化指标发生较大改变,土壤中的钙、镁离子易出现淋溶引发土壤缺钙、缺镁现象,还易引起土壤固态铝活性增强而造成作物毒害。化肥施用过多还易引起土壤交换性盐总量增加,发生次生盐渍化现象。”

  张建仓说:“专家讲的防治病虫害的知识和技术,教会我们如何对症下药,听完感觉就像下了一场及时雨一样,我们农户心里非常踏实,对今年的蔬菜种植更有信心了。 ”

各种蔬菜健康成长。

  深入群众,与农户面对面交谈,实现技术培训与上门服务对接,提高了菜农的种植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一天的教学,让菜农受益良多,让土壤吃上“营养餐”,香泉镇尚未消融的冰雪,仿佛也在预示着今年的大丰收。漆新平说:“今后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将继续在全省范围内,举行更多的农业教学活动,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为农户答疑解惑,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