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坚持全省“一盘棋” 构建数字政府“12345+N”

 2021/12/28/ 1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2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我省将坚持全省一盘棋,构建甘肃省数字政府“12345+N”体系,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条主线,管理和技术2个架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3个关键链条,“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4个特色品牌,省、市、县、乡、村5级贯通的政务服务体系,N个政务服务应用系统。

  《规划》明确,我省将打造服务满意数字政府——以“一件事”办理为导向,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建立业务数据协调共享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聚焦线上服务能力提升,帮企业纾难解困,为群众服务办事,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打造治理创新数字政府——以“一类事”治理为导向,通过数字技术优化社会治理链条,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创新多渠道、全方位、宽领域、有特色、可持续的社会治理新形态,实现一网统管全覆盖、一站贯通全过程、一键闭环全检索的全周期数字化治理;打造效能便捷数字政府——聚焦政务效能提升,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协同机制,推动政务事项同步分发、并联审批、协同办理,实现政府决策指挥协同、监管协同、审批协同,使部门“用数”和协同办公便利度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打造赋能特色数字政府——聚焦甘肃数字政府特色品牌建设,深化区块链应用,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标准化建设,深度应用于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数据价值不断凸显,数字政府引领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到2025年,我省数字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政府履职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升级重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个甘肃省数字政府特色品牌,形成完善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应用支撑、数据资源、基础支撑、组织机制、制度规则、人才培养、安全保障、考核评价等体系,建成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型数字政府,有力引领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