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2021/12/28/ 1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王宇晨)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甘肃省始终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坚持生态优先、权责对等,深化拓展符合甘肃省情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开展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探索以经济激励手段反哺区域性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

  2017年、2020年,甘肃省先后启动实施“渭河干流定西天水段”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和祁连山地区黑河、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对改善渭河、黑河、石羊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发挥出积极作用。省财政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先后研究制定了《甘肃省渭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祁连山地区黑河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的通知》,针对渭河流域(定西—天水段)、黑河流域、石羊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重点,明确跨界考核断面和水质考核指标,建立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实施差别化资金激励

  渭河流域(定西—天水段)对纳入试点的水质考核断面平均水质及主要水污染物指标进行考核,由水质未达标或享受水质优于控制指标的考核市缴纳补偿金试点期间累计核算生态补偿资金3523.2万元。黑河石羊河流域对酒泉、张掖、武威3市所辖相关7个县全年平均水质达标的县区,省财政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对每个县设最高1000万元奖励标准。根据考核结果,2020、2021年已累计下达5150万元奖励资金。

  黑河石羊河流域以市级和县级为责任主体,市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推进小组,明确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原则,签订县区间《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其中民勤县向凉州区政府支付生态补偿资金108万元。

  资金用途方面渭河流域(定西—天水段)生态补偿资金的30%主要以污染治理项目下达考核市,70%以“以奖代补”方式下达工作力度大、水质改善明显的考核市,专项用于渭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等项目。

  据了解,甘肃省通过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在涵养水源、营造安全舒适的水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为持续推进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