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 甘肃省矿区生态环境变好了

 2021/11/23/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1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显示,我省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家确立的西部地区重要能源、有色金属和化工基地。全省开发利用的各类矿产达73种,其中煤、石油、铜、铁、铅、锌等40多种矿产的开发利用,不仅促进了我省基础性产业和工业支柱性产业的发展,也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省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线,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为抓手,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矿业污染治理,全省矿区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生态修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矿山生态修复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为此,调研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守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从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法律责任;加强部门协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重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力量;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消除历史欠账;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快治理步伐;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夯实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矿产资源法、环境保护法、固废法等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切实担负起矿山生态修复的主导责任,统筹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以乡村振兴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为目标,依法全面、系统修复矿山生态系统功能和结构,促进矿区可持续性发展,重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虎啸深山,驼走大漠”的自然生态景观,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