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打造综合平台 形成“智慧应急”新模式

 2021/12/29/ 1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2月2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未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84.9%、59.45%和84.8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二类车辆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较2015年分别下降48.48%、42.4%、26.59%,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规划》明确,我省将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技术装备淘汰更新机制,强制淘汰采用干式制动的无轨胶轮车或者改装车辆运输人员、炸药、油料、非阻燃电缆、非阻燃气筒、非矿用阻燃输送带、主要井巷木支护等落后工艺设备,确保金属非金属矿山第一批和第二批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标全部落实到位。推进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等灾害严重煤矿淘汰退出。推动金属冶炼企业、危化企业强制淘汰国家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应用先进安全的生产工艺水平、装备自动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等安全系统,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积极鼓励扶持企业技术革新和设备升级迭代,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动具备条件的生产煤矿在采掘、供电、供排水、通风、主辅运输、安全监测、洗选等环节进行智能优化升级,推动新建煤矿智能化设计,创新煤矿智能化采掘新模式,引导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矿井优先运用智能化采掘、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通风系统智能仿真技术应用,实现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同时,我省还将推动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查准灾害风险隐患点,摸清重点区域抗灾能力,重点开展地震、地质灾害、水旱、气象、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重点区域灾害隐患排查,推进兰州、天水、定西、陇南、临夏、甘南等地震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以“智慧应急”建设为契机,打造省、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在监测预警、监管执法、救援实战、辅助决策和社会动员等方面基本实现数字化,形成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人性服务的“智慧应急”新模式。省、市(州)、县(市、区)统一指挥、功能完善、反应灵敏的应急指挥平台基本建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