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班彪、班超父子的凉州情结

 2022/01/06/ 03: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溯源甘肃】

班彪、班超父子的凉州情结

武威南城门

武威市磨嘴子出土的西汉彩绘 对弈六博俑

班超塑像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班彪(公元3年—54年),字叔皮,陕西扶风人,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他博学多才,致力于史学著述,写成《后传》60余篇,为其子班固撰写《汉书》奠定了基础。他撰写的多篇赋文,展示了卓越的文学才能。

  班超(公元32年-102年),字仲升,班彪之子,东汉著名军事家、外交家。他投笔从戎,随军出击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长达31年的时间里,让西域50多个国家重新归附汉朝,为西域的回归与丝绸之路的重新开通做出了巨大贡献。

  父子二人都与凉州有一段不解之缘。

  班彪避难陇右建功业

  班彪二十多岁时,正值新莽末年政局混乱,长安大乱,他离开家乡避难陇右,前往天水依附隗嚣割据势力。班彪到达天水的确切时间,《后汉书·班彪传》记载:“年二十余,更始败,三辅大乱。时隗嚣拥众天水,彪乃避难从之。”这里面的“更始败”,指的应该就是更始三年(公元25年),在赤眉军和刘秀大军的两路夹击之下,更始政权土崩瓦解,刘玄被迫向赤眉军出降。估计班彪离开家乡避难陇右,应在公元25年左右。

  当时的隗嚣占据天水、武都、金城一带,势力强大。隗嚣询问班彪对时局的看法,班彪谈古论今,对答如流,并乘机劝说隗嚣归依汉室,结果未能如愿。为了继续劝说隗嚣不要争夺天下,而应当归附刘秀,班彪写下著名的《王命论》一文。但是隗嚣执迷不悟,听不进去。班彪觉得此地不宜久留,听说河西一带由同乡窦融管辖,于是又辗转前往河西。

  前往河西的途中,班彪写下了著名的《北征赋》。从赋文中“登赤须之长阪,入义渠之旧城”“过泥阳而太息兮,悲祖庙之不修”“越安定以容与兮,遵长城之漫漫”“隮高平而周览,望山谷之嵯峨”等语句中可大致看出班彪前往河西的路线——他进入甘肃宁县,途经镇原县境,路过平凉西北,来到宁夏固原,然后继续西进,抵达河西。《北征赋》写了班彪沿途所见所闻,吊古伤今,表达了班彪渴望和平安定的家国情怀。

  班彪来到河西,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窦融在河西采取了比较宽和的政策,“上下相亲,晏然富殖”,使河西一带成为一个比较富庶与安宁的地区,特别是姑臧(武威)更为富饶。《后汉书》说:“时天下扰乱,唯河西独安,而姑臧称为富邑,通货羌胡,市日四合,每居县者,不盈数月,辄致丰积。”为了保卫河西安宁,窦融不断加强军事力量,“修兵马,习战射,明烽燧之警,羌胡犯塞,融辄自将与诸郡相救,皆如符要,每辄破之”,并修筑了点将台——窦融台,加强姑臧城防御。这一系列举措,为保障社会安定创造了良好条件。

  窦融早就知道班彪的才能,见到班彪,十分恭敬地对待他,用师友之道接待,并且任用他作从事(幕僚)。《后汉书·班彪传》记载:“河西大将军窦融以为从事,深敬待之,接以师友之道。”班彪替窦融出谋划策,精心辅佐,用来抗拒隗嚣,并规劝窦融归附汉室。窦融审时度势,听从了班彪的谋划,向刘秀奉书献马,表示愿意归附。刘秀大喜,赐给窦融玺书,授窦融为凉州牧,窦融从此归附东汉王朝。

  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窦融奉诏带班彪等部下一同来到洛阳。光武帝刘秀问窦融道:“所上章奏,谁与参之?”融对曰:“皆从事班彪所为”。从中可以看出,在窦融归汉的过程中,班彪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刘秀十分赞赏班彪的才干,于是召见班彪,举他作司隶茂才,任命他为徐县令。

  班彪在凉州期间,专心致力于史学。他一生“采其旧事,旁贯异闻,作《后传》六十五篇。”班彪的《后传》为其子班固后来撰写《汉书》奠定了基础。以班彪为代表的中原士人在王莽之乱后纷纷避难陇右,在当时政治格局的变迁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对于河西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班彪大约在公元25年到达河西,到公元36年随窦融离开河西,在河西居留了十一年之久。从光武帝刘秀授窦融为凉州牧来看,在更大的地域管辖范围上,东汉时期的河西仍属凉州管辖。可以想见,这十一年间,班彪对凉州的城池烽燧了如指掌,对凉州的边塞风光耳濡目染,自然也接触和感受到了雄浑博大的凉州文化气象。

  受过凉州文化滋养的班彪,也把立功凉州边塞的基因传给了儿子班超。

  班超投笔从戎到凉州

  班超投笔从戎的故事家喻户晓,他出使西域30年,对巩固我国西部疆域,促进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他投笔从戎、奔赴边关的第一站便是凉州。

  班超年轻时候,在洛阳替官府抄书。《后汉书·班超传》记载,“尝辍业投笔叹曰:‘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安知壮士之志哉!’”可见,他很早就有投笔从戎、立功边疆的志向。班超虽有志向,但报国无门,一直没有找到机会。

  东汉初年,由于朝廷无暇经营西域,西域大部分地区受北匈奴控制,丝绸之路处于被阻隔的状态。汉明帝刘庄继位之后,在国力增强的基础上,积极经营边疆,决定与北匈奴争夺西域。

  永平十五年,也就是公元72年,汉明帝想仿照汉武帝当年的治国方略,出击匈奴,连通西域,“帝欲遵武帝故事,击匈奴,通西域。”(《后汉书·窦固传》),而进军西域的前沿基地,便是凉州。

  早在西汉时期,凉州就成为朝廷经营西域、开疆拓土、击败匈奴的重要前沿基地,为多民族大一统的中国疆域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汉初期,匈奴占据了部分西域地区,凉州又成为出击匈奴、收复西域的最前沿。

  大将军窦固曾经跟随其伯父窦融在河西从事守边事务,因而通晓边疆战事,熟悉河西地区的情况,于是在那年冬天,汉明帝拜窦固为奉车都尉,耿秉为驸马都尉,一起率兵驻扎在凉州。《后汉书·窦固传》对此有详细记载,“以固明习边事,十五年冬,拜为奉车都尉,以骑都尉耿忠为副;谒者仆射耿秉为驸马都尉,秦彭为副,皆置从事、司马,并出屯凉州。”

  朝廷出兵西域,对于班超来说,机会来了。

  就在这次战略行动中,班超放下手中之笔,离开洛阳,随窦固、耿秉等人来到凉州,做好出击北匈奴的准备,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战斗生涯。

  凉州,成为班超人生的转折点,成为他实现投笔从戎的夙愿和人生理想的出发地。

  那时,班超是以假司马的身份随军出征的。假司马,次于军司马的官职。汉代军制,大将军营共五部,每部设校尉、军司马各一人,又有军假司马一人为副。这时的班超,已经41岁了。

  班超之所以能实现其投笔从戎的抱负,与大将军窦固有很大关系。两人既是同乡,又都有立功边塞的志向,可谓志同道合。我们无法复原当年的历史情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将军窦固定为班超投笔从戎的坚定志向所动。这从后来的行动中也可看出。第二年,即公元73年,窦固兵出酒泉,在伊吾(今新疆哈密西)一带初战告捷。班超作战勇猛,斩获甚多。窦固很赏识班超的才干,派他和从事郭恂等36人一起出使西域鄯善。《后汉书·班超传》记载,“十六年,奉车都尉窦固出击匈奴,以超为假司马,将兵别击伊吾,战于蒲类海,多斩首虏而还。固以为能,遣与从事郭恂俱使西域。”班超等用计诛杀了匈奴使者,鄯善王表示愿意归附汉朝。

  班超回到凉州后,向窦固叙述了出使的经过。窦固将班超的功绩上奏汉明帝,并请求朝廷选派使者再次前往西域。汉明帝十分赞赏班超的才能,“吏如班超,何故不遣,而更选乎?今以超为军司马,令遂前功”(《后汉书·班超传》),继续让班超出使西域。此后,班超在30年的时间里,让西域50余国重新归附汉朝,完成了自己的宏愿。

  班彪与班超父子二人以经天纬地之才,铸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凉州,就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