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真情实意办实事 提升师生幸福感

 2022/01/07/ 0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

真情实意办实事 提升师生幸福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2021年,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牵头实施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为民办实事项目。

  寒冬时节,走进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小学,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琅琅读书声,定西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科长伍小东望着加快推进的“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心里非常高兴。

  “2021年,我省下达省办实事专项资金245万元,用于田家河小学修建教师周转宿舍26套,建成投用后,将极大改善学校教师的办公、生活条件。”伍小东说。

  而在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定西市岷县闾井镇中心小学,教师王东成和朱玉珍已经住上了学校建成的教师周转宿舍,结束了多年的奔波路。

  “住着这样舒心舒适的宿舍,感觉工作起来特别有激情、特别高兴。”王东成说。

  “幸福感爆棚,感觉教学很有信心,生活也很愉悦,一天到晚都是带着愉悦的心情去给孩子们上课。”朱玉珍说。

  渭源县田家河小学、岷县闾井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是今年省教育厅为农村中小学建设972套周转宿舍中的项目。

  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已超额提前完成省政府年初既定任务。全省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完工率达到100%,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08%,目前已有451套投入使用;全省的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年度任务的117.1%;全省27个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2552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70.1%。

  据介绍,作为牵头单位,省教育厅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与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教育局沟通协调,形成了工作合力。特别是省财政厅专门切块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共计6.5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发改和住建部门,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及落实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压缩了项目审批时间。

  同时,从“责任分工、项目开工、工程进度、检查督办、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和数据上报”等七个方面,省教育厅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机制,对各项目进行台账管理,实行项目审批“网报制”、市县责任“包抓制”、项目进度“周报制”、项目开工“台账制”、项目推进“通报制”、项目竣工“销号制”、形象进度“动态制”,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度管控”,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了每一所项目学校,确保每个项目都能“落地生根”,为全年超额完成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目前,省教育厅正在按省政府要求,指导各地对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同时积极谋划2022年度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