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超高安全 超低成本 期待新型镍氢储能电池

 2022/06/12/ 19:1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邹明敏

座谈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将于6月12日在金昌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金昌,共话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大会开始前,已有部分学者就自己的相关领域与金川集团的技术专家们进行交流探讨。

  6月10日,记者走进金川集团粉体材料有限公司,听了一场高精尖的低压氢镍新型储能电池座谈会。

 

  “双碳时代”储能市场爆发性增长,对储能电池的性能要求更上一层楼,储能电池必须兼具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高能效。现役主流电池用于储能电站,安全性差、事故频发,储能市场亟待一种高安全、长寿命、高能量与低成本的电池技术。于是新型镍氢储能电池研究的必要性进一步凸显。

  “传统铅酸电池存在寿命短、能效低且污染严重等缺点,传统镍-金属氢化物电池则成本高、寿命短,新型镍氢储能电池是基于传统镍-金属氢化物电池的改进,具有超高安全性、低成本长寿命、环境友好、易于回收等优势。”新型镍氢储能电池项目负责人、金川集团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电池材料事业部经理高文斌谈起项目,如数家珍。

  粉体材料有限公司新型镍氢储能电池关键技术的研究是与四川大学联合展开的,今年年初立项,预计通过两年的联合攻关,开发出满足电力储能需求的新型电池,应用于电力储能行业。

  高文斌介绍,该项目对扩大金川集团球形氢氧化镍、镍粉产能,带动储氢合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构建起了“学校研发,金川生产”的储能电池材料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球镍正极材料成品包装。

  近年来,金川集团在储能及储能材料产业创新方面积极开展各方向的联合科技创新攻关。立足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链的技术现状、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围绕用于储能的超大容量钠离子电池和低压镍氢电池用镍基材料,致力于高能量密度、长寿命、高安全、低成本的新型电池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孵化,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同时,开展储氢合金材料开发、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技术研究、固体氧化物电池研究;并结合储能电池市场发展趋势,尽快突破、开辟新的应用领域,带动球镍产业扩能改造,推动镍氢电池与储能电站产业化应用,推动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对金川集团未来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资源深加工方面,大会为专家学者们、一线技术人员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开展紧密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促进新技术落地,促进新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前沿部署学科首席科学家陈云贵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