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不能露面的英雄——记金昌市永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级警长史仲军

 2022/01/10/ 0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不能露面的英雄

——记金昌市永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级警长史仲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金昌市永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四级警长史仲军受过很多表彰,但在这些表彰活动中,他的头像通常会被打上卡通图像。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他成为不能露面的英雄:

  “自201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我先后参与破获毒品案件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名,查处吸毒人员398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635.2克,新型毒品1165.6克。”

  在缉毒一线作战,每一起案件,都在史仲军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2019年1月,史仲军和同事在工作中甄别出一条可疑信息,经过一个多月的挖掘,发现一条重大贩毒线索。此案涉及甘肃、陕西、山西三省多个市的多名人员。鉴于案情重大,经逐级上报后,被省公安厅确立为“2·09”省督目标案件,并成立专案组。

  2月20日,专案组的民警连夜急赴陕西西安、山西忻州开展收网行动。22日,犯罪嫌疑人韩某多次转移交易地点,专案组民警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断跟踪设伏,最后获悉,毒贩将在某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内进行毒品交易,民警立即跟踪设伏。

  当毒贩刚刚结束交易,事先设伏的史仲军及专案组其他民警立即对韩某实施抓捕,此时,在外放风的嫌疑人张某某闻讯后,持刀冲进卫生间刺杀抓捕民警。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史仲军临危不惧,一面协助其他队友抓捕嫌疑人韩某,一面赤手空拳与持刀嫌疑人张某某进行搏斗。搏斗中史仲军头部及右臂多处中刀,头上流下的鲜血模糊了双眼,但他已无暇顾及,忍着剧痛,和队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成功制服。

  “当时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抓获犯罪嫌疑人。”史仲军说。

  事后史仲军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史仲军的头部伤口缝合5针、右臂伤口缝合4针。虽然他身负重伤,但此案共打掉了多个涉毒网络层级,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505克。因证据确凿,主犯田某某、翟某某以“零口供”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史仲军说,这样的战绩,让自己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与自豪。

  近年来,贩毒分子作案手段更加隐秘和智能化,史仲军和队友们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不惧不畏。”

  一件件被侦破的案件,记录了他默默的付出:

  2013年,史仲军成功侦破省督“3·13”重大贩卖毒品案,摧毁了以任某为首,涉及境内外多地的特大贩毒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缴获海洛因1028.2克;2015年,通过深入侦查,积极经营,他和队友破获系列团伙贩毒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海洛因712克、冰毒18克,查获吸毒人员12人,端掉了以马某为首的跨市州贩毒团伙;2018年,破获了省督“1·04”重大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吸毒人员8人,缴获海洛因224克,主犯李某“零口供”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每一起案件都是与毒贩的生死较量,饱含着史仲军与广大缉毒警察的心血与汗水。

  在向组织递交的一份述职报告中,史仲军郑重地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们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履行的是神圣的职责。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选择了艰辛与荣光相伴的缉毒战线,必将用忠诚和责任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为警徽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