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天水公安去年破获电诈案6018起 电诈发案同比下降8.4%

 2022/01/10/ 08:4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蔚军平

天水公安去年破获电诈案6018起

电诈发案同比下降8.4%

  每日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蔚军平】2021年,我市公安机关向“两类案件”全面宣战,累计破获电诈案件60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7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8.4%,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我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的6018起电诈案件中,本地627起,外省5391起,同比上升370.15%;全年抓获犯罪嫌疑人627名,同比上升32.84%;捣毁开贩卡窝点22处,打掉开贩卡团伙17个,惩戒“两卡”人员36人;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接收处理预警信息68万条,成功劝阻受害人800余人次,紧急拦截涉案账户1.8万多个,止付资金4.93亿元,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185万余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8.4%。

  据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市民需要注意防范的高发电信网络诈骗为刷单、贷款、投资理财、冒充熟人、冒充领导类诈骗。对这几类诈骗大家必须要做到“三不一要”,一是不轻信,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点击陌生链接,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二是不透露,无论什么情况,都不给对方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存款金额、银行账号、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等,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及时核实。三是不转账,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公司财务人员及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身份及账户信息。四是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并提供与骗子相关的所有信息,包括银行账户、联系方式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快速冻结和侦查破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