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天水市多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22/01/10/ 08:5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赵蔓

我市多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每日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赵蔓】去年以来,我市多举措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努力实现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调整充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印发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等,进一步完善保护制度、优化创新机制、健全保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提质增量有力推动。大力开展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制订出台有关方案,培育了一批品质过硬、特色鲜明、惠农效应显著的地理标志品牌,“天水花牛苹果”地理标志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名录,25家使用企业获得新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认定驰名商标1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新增地理标志使用企业5户。

  创新保护更加有力。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及时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核查非正常专利申请229件、已撤回167件、撤回率72.9%。排摸涉嫌恶意抢注商标线索31条,帮助5件文旅商标品牌入选全省文旅产业商标品牌保护名录并实施品牌保护。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使用软件正版化,开展重点领域周边文化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商标代理机构、商标使用行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2021年市、区两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14件、审结105件、结案率92.11%。同时,天水海关建立涉外企业名录库和专家服务团队,提供涉外法律咨询、风险预警和维权援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转化运用成效明显。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企业问计问需,推动电子信息、电工电器、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和质押融资,天水花牛苹果集团商标权质押融资达1.2亿元,天水逢泰科技等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650万元,长城开关厂4件长期维护专利实现产值16.5亿元、累计增加税收8248万元。列入省级知识产权计划项目5件、安排项目资金95万元,12件发明专利获得省级资助资金7万余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