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省人大代表白岩:老年人更应多刷“存在感”

 2022/01/18/ 2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王宇晨 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1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王宇晨 万及敏)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省人大代表,白岩的目光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她关注的是养老领域。

省人大代表白岩。

  细心的白岩在生活中发现,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生活和身体状态甚至保持了中青年水平,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自身能力都有很大优势。比如在教育、医疗领域以及各类科研单位,很多专家学者退而不休,他们不仅自身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更可以培养年轻人,起到带动作用。

  “为什么不让这些老人刷出更多‘存在感’呢?”白岩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让养老更有质量,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需要做什么?

  这绝不是建几家养老院就能解决的事,重点是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白岩认为,养老服务业覆盖众多人口、涉及众多产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白岩接受采访。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规模尚未形成,要想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思想认识上,我们应该转变对养老问题的刻板印象,根据需求不同,科学合理设计养老服务体系。政策支持上,从财政、税收等多角度支持养老产业发展,通过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险体系,与医疗保险等制度有机结合。”白岩介绍,在切实承担好政府托底责任的同时,充分认识养老服务业的商品特性,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手让企业和社会组织按市场规律运作。鼓励养老机构整合基层医疗卫生场地、人力、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加快专业人才培训步伐,实现养老服务与基层医疗服务无缝对接。

  “只有打破‘平面化’养老思路,构建‘立体化’‘组合式’的体系,才能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为此,白岩向大会提交建议:“在破解老龄化难题时,除了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业方案外,还要让这一群体发挥自己的价值,实现‘老有所用’,多刷‘存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