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记录时代 抒写人民——第四届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推优选优活动综述

 2022/01/19/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视界】

记录时代 抒写人民

——第四届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推优选优活动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电局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推优选优活动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共有17部纪录片作品、6部纪录片的创作人才和11个优秀机构入选。这些纪录片作品、人才和机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主题主线,记录百年党史壮阔征程,书写陇原大地发展变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反映人民群众奋进之路,彰显了全省纪录片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优秀品格。

  植根本土 枝繁叶茂

  纪录片作为一种大众传播的影像艺术,是记忆保存的延伸,也是时代的影像佐证,有着重要的文献与史料价值,以其真实、客观的独特魅力感染着观众。为加快推进我省纪录片大省建设,鼓励讲好甘肃故事,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推优选优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两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公开征集以自然世界、人类社会为表现对象,以非虚构的真实记录为表现手法,以公开播映为展示渠道,反映甘肃本土特色的纪录片。

  第四届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推优选优活动评选范围涵盖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之间创作生产并播出的甘肃本土纪录片,不限题材和类型。全省各级制作播出机构、民营制作机构及有关高校积极参与,共申报参选作品112部,其中69部进入复评,包括微纪录片22部、短片25部、长片13部、系列片9部,总时长2700分钟左右。与往届相比,参评作品题材丰富,类型多样,作品数量呈攀升之势,且整体质量有较大提升,反映了我省纪录片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评选活动经初评和专家评委集中观看、审议讨论、投票评选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作品、人才、机构三大类34个奖项。其中,《新时代的我们》获特别奖;《南梁纪事》获最佳微纪录片,《理想照耀陇原》《永昌1936》《茂盛脱贫记》获优秀微纪录片;《黑河鸟鸣》获最佳短片,《大豆谣》《总书记来过我们家》《岁月深处的记忆》获优秀短片;《放羊的画家》获最佳长片,《西茂的婚礼》《寻找左公柳》《探秘神鹰谷》获优秀长片;《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获最佳系列片,《陇原芬芳》《决战西和》《梯田西北望》获优秀系列片;《新时代的我们》导演赵国鹏和《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导演秦川、安秋、奇博文获优秀导演,《南梁纪事》撰稿胡源、王莉、胡玥、杨文秀和《寻找左公柳》撰稿段玉强获优秀撰稿,《放羊的画家》摄像蔡玉江、马晶晶、白洋、李超、肖剑英和《黑河鸟鸣》摄像赵海获优秀摄像;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纪录30分》和兰州百安影业有限公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获优秀展播(展映)平台。

  此次评选活动是对我省纪录片工作成果的一次阶段性检阅,对于发挥优秀作品、人才和机构的带动示范作用,激发纪录片工作者和制播机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本土纪录片多出精品和人才,加快推进全省纪录片大省建设步伐,推动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具有甘肃特色的纪录片产业发展新格局有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西茂的婚礼》剧照

  全省联动 厚积薄发

  此次评选活动,呈现出一个突出亮点,那就是全省各级制播机构联动在纪录片创播中的创新性探索,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制作能力的强势崛起。

  获得特别奖的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紧扣重大时间节点,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广电局、甘肃省广电总台联合全省13个市州电视台和临泽县融媒体中心,采取联动的方式,统一策划定位,统一指挥协调,集中优势兵力,齐头并进统一拍摄制作,全片共15集,以小切口、大主题的叙事方式切入,浓墨重彩描写在平凡岗位上焕发青春光彩的年轻共产党员形象,风格统一,质量向好,在甘肃卫视、中国甘肃网集中播出后收获好评。评审专家崔学富认为,该片无论表现内容,还是“总导演+各市州团队”的制播模式都开创省内先河,是甘肃纪录片在多年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又一次探索和突破,提升了全省纪录片整体制作水平。

  纵观所有参评作品,县级融媒体中心制作申报作品占到四分之一左右。其中,由高台县融媒体中心申报的《黑河鸟鸣》,通过远程拍摄的方法,记录了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通燕鸥、金眶鸻、黑翅长脚鹬、白鹡鸰、普通翠鸟等湿地鸟类真实自然的生存状态,用细腻的镜头语言讲述了鸟类跌宕起伏、引发共鸣的生命故事,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

  玉门市融媒体中心申报的《放羊的画家》,是该制作机构的第一部纪录片作品。这部纪录片,以人物为主要描述对象,以人物的命运、生活、成长及其价值理念为影片主要驱动力,关注人的精神和内心价值,在表现人物心理现实方面,做出了可贵的探索,是一部有生活、有温度、有高度的纪录片作品,曾在国家广电总局纪录片季度评优中获得奖项。

  以上两部纪录片都采取直接电影的表现手法,通过纪实跟拍,以时间的积累实现内容的厚重表达、主题的丰富和深化,给观众扑面而来的亲切感和带入感。

  此外,由临洮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茂盛脱贫记》、庄浪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梯田西北望》等,关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不难看出,我省纪录片发展基础良好,发展动力强劲,为勇攀高峰奠定坚实基础。

纪录片《放羊的画家》拍摄片场

  多元传播 春风化雨

  优秀的纪录片作品,只有通过大众传播,才能成为公共影像,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和心灵的启迪。

  第四届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推优选优活动优秀展播(展映)平台,以年播出纪录片180小时以上,且国产纪录片播出占比不少于70%的省内纪录片展播(展映)平台为申报标准,除了获评的两家播出机构,还有兰州广播电视台和清水电视台新闻频道参评,其年播出国产纪录片占比均为100%。此外,临夏州广播电视台《河州记忆》栏目、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影视频道《腔调》栏目,都以纪录片制播而闻名。据悉,目前全省各级各类播出机构设立纪录片播映平台(固定栏目)20多个。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自2016年起设立展播纪录片专业栏目《纪录30分》,以一大批优质纪录片,给观众带来浓郁的人文色彩和厚重的历史底蕴。

  兰州百安影业有限公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分享活动,以纪录片公益展映及交流分享为主,旨在助推本土纪录片发展,切实打造助推本土纪录片发展的综合平台,由周兵工作室和兰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是国内第一个由地方电视台和著名纪录片导演工作室携手打造、借助一线电影院大银幕开展的公益性展播展映平台。活动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以固定时间段放映的方式,于每周六在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厅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150余期,展映省内外优秀纪录片及纪录短片160余部,并开展了40余场生动精彩的映后交流分享活动,累计观影人次达到万余人。

  这些传播平台,以记录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目的,不仅推动了本土纪录片的宣传推广,也拓展了纪录片的传播链条和传播渠道,构建起多元化纪录片传播平台,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发挥了纪录片的功能和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