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履职故事】省人大代表宋艾芳:关注家政服务 关爱“一老一小”

 2022/01/19/ 22: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共同富裕要求,更深感情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打造甘肃特色劳务品牌。这对全省14.5万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是莫大的鼓舞。”省人大代表、兰雅实业集团董事长宋艾芳说。

  宋艾芳十分关注民生事业,特别是家政服务和“一老一小”(“一老”指养老服务,“一小”指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对全省家政服务行业做过深入调研,连续五年在省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全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例如,照顾老人方面,‘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鼓励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月嫂、育婴师更成为社会刚性需求,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增大,从业人员迫切需要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宋艾芳说。

  “为推动家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已经起草制定了《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育婴员服务要求》2个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等5个团体标准,建成覆盖家政服务行业‘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等全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康复技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产后康复师、小儿推拿师、母婴护理师等18类培训,着力解决家政服务人员不好找的问题。”

  同时,宋艾芳呼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家政服务业和从业人员给予更多理解和关爱,支持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借鉴国内家政服务先进模式,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按照“政府主导、协会监管、企业运营”的原则,合力打造兰州家政孵化产业园,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