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平凉市崆峒区:小小充电桩 解决民生大问题

 2022/01/26/ 14:2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英娜

小小充电桩 解决民生大问题

  平凉日报记者 刘英娜

  “去年小区建了电动车充电站,安装了集中充电桩,现在充电非常方便。”下午5时,81岁的崆峒区新北嘉园小区居民秦生明外出回家,将电动自行车推进车棚内,停放妥当之后,利用集中充电桩给车充上了电。由于秦生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每次充电都是刷卡,“我平时也不太骑,几个月了也就用了二三十块钱,不管钱多少,关键是安全。”

  新北嘉园小区有9栋楼1200多户,电动车是小区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前几年,为了给车充电,不少高层居民从家里牵出电线,通过插线板从楼上拉到地面,几十米长的电线就飘飘荡荡挂在楼体上,这种“飞线充电”的方式,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还有居民把车拖回家中充电,更无异于在家里安装了一枚“定时炸弹”。

  停车难、充电难成了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从2020年6月开始,新民北路社区陆续收到新北嘉园小区居民的“微心愿”小卡片:“希望新北嘉园小区早日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新北嘉园飞线充电给居民群众带来安全隐患,望尽快解决”“希望设立集中统一充电点,方便群众”……

  群众事,无小事。新民北路社区多次走访调研,梳理问题,通过社区联动机制,与相关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等相关人员一起商讨解决问题,最终决定由平凉城投集团在新北嘉园小区投资建设一处集中充电站。“这件事情我们一直在积极跟进,经过集团公司与主管部门沟通,征集居民意见,摸排小区电动车数量,多次协调之后,投资58.67万元在小区东南角建设占地709平方米的集中充电站。”新北嘉园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刘晶晶介绍,集中充电站2021年7月建成投用,是目前中心城区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站,共安装充电端口152个,可停放30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满足144辆电动自行车、8辆电动三轮摩托车充电。

  记者在新北嘉园小区集中充电站看到,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汽车都有相应的充电位置,不需要充电的电动车也整齐摆放在车位上,充电站配套安装了雨棚及监控设备,张贴了收费标准及充电使用须知,居民可以通过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输入对应号码或者刷卡进行充电和缴费。

  “集中充电站建成后,不但杜绝了‘飞线充电’,还解决了乱停乱放、占道摆放的问题,小区公共环境焕然一新。”刘晶晶说,小区还实施了人车分流,电动车不进小区,统一停放在充电站,为居民人身安全再加一把“保险锁”。

  小小充电桩,不但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也解开了社区居民从心烦到气顺的结。记者了解到,目前集中充电站运营良好,小区消防通道畅通,环境整洁安全,居民普遍对此称赞有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