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之花映甘州——张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2/01/26/ 14:32 来源:张掖日报 戴珊

文明之花映甘州

——张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侧记

  戴珊

  近日,全市各县区宣传部负责人、教育局局长、部分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来到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部分乡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调研,研究推动张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大家交流经验、查摆问题,积极探索更有特色、更有效果的文明实践特色路径。

  紧扣中心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走进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引人入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墙壁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熠熠生辉;广播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坚定有力的声音宣讲着党的创新理论,瞬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2021年,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要求,甘州区委宣传部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搬迁至甘州区博物馆三楼,完善了指挥调度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志愿者之家等服务阵地。同时,不断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步伐,创特色,打品牌,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正在加速铺开,一支高质量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生产车间、养老院里,几张小板凳就是一个宣讲场。为了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甘州区在探索实践中成立了一支“拉得出、讲得好”的“板凳”宣讲团。创作了一大批符合老百姓语言体系的快板、小品文艺作品,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让基层宣讲活动多维呈现,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如今,在甘州,一个个文明实践所站已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阵地。

  资源整合 做到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在哪

  在甘州区东街街道交通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内,志愿调解员邵平川正在耐心调解居民纠纷。邵平川说:“社区有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锋队,服务内容有帮助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调解矛盾纠纷等,群众在哪,我们志愿服务先锋队就要在哪。”

  “我的孩子上高中了,我感觉和他沟通不畅,希望能上一堂家庭亲子教育公益课。”在甘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贴着一张张群众心愿卡。辅导站特聘心理咨询师刘玉玲说:“辅导站共有20名心理学相关资质的辅导教师,每周六、周日专家团队的教师会对有心理咨询需求的未成年人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结束后,老师还会及时填写好心理咨询记录,定期进行档案整理工作,并对心理咨询档案进行严格保密和管理。”

  “群众提出的‘微心愿’就是他们最现实的需求,我们依托‘视听甘州APP’,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居民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点单,各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完成制单、派单、接单等流转任务,保障及时响应群众需求。”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张晓英对记者说。

  激发“内力” 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在刚刚过去的腊八节当天,乡上的志愿者们带着红枣、花生、大米来到靖安乡幸福老人院,为老人熬制腊八粥,和老人一起度过了一个温馨、幸福的腊八节。志愿服务队会定期来为老人打扫卫生、维修家电,开展关爱慰问活动。村上的自乐班子还将舞台“搬”进了老人院,为老人编织起守望互助的爱心网。

  靖安乡党委副书记石晓瑾介绍,近年来,靖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建成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如今,冬日已无“闲”,党员冬训、“一行动一活动”、树新风表彰大会等活动层出不穷,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甘州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忠表示,下一步,甘州区将以贯彻落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会精神为契机,紧扣“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发展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挑大梁,四城建设唱主角,五区示范走在前,乡村建设打头阵,党的建设创经验”目标定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圈,打造文明实践综合体,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为全面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面建设新甘州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