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近观冬奥】点燃十四亿人的冰雪梦想

 2022/02/05/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近观冬奥】

点燃十四亿人的冰雪梦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2月4日,农历“立春”,是春意涌动、希望萌发的日子。当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燃起,14亿人的冰雪梦想被瞬间点燃!

  连日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火炬在1200名火炬手的手中迎风“飞扬”,一路荣耀与梦想相随。本届冬奥会1200名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大多在本系统、本领域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当然,也少不了甘肃人的身影。

  2月4日上午,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身穿以瑞雪白和霞光红为主色、印有奥运五环的火炬手制服,从我国著名排球运动员朱婷手中接过火炬。

  张志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甘肃人,能够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并成为火炬手,既为自己感到高兴,也为家乡感到骄傲。

  来自我省金昌市的“90”后返乡创业青年——李斐,在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接力火炬。

  土地上没有年轻农民的身影,农业就没有希望。2017年,李斐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做起了南瓜电商,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引进种植沙漠南瓜,带动当地5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

  “被选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是我一生的荣誉,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斐说,回去后,他将积极推动“沙漠生态口粮田”项目进一步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做订单农业,让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的同时,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的另一个“主角”——火炬“飞扬”,从设计、研发到接力过程,科技创新元素无处不在。

  以祥云纹样打底,旋转上升,犹如飘带舞动,在顶端化作熊熊火焰……火炬内核燃烧系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北京11所研发的。北京11所创新性地将航天领域运用的氢能技术,应用到火炬内核燃烧系统研发工作中。用2年时间,科研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不仅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套高压储氢火炬,还实现了冬奥会历史上首次火炬零碳排放。

  同时,与传统金属外壳相比,火炬“飞扬”使用的碳纤维复合外壳轻便、不会冰冷粘手、使用触感好,充分体现科技冬奥和绿色办奥理念。

  2月2日,两名“机器人火炬手”在水下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整个过程中火炬的火焰一直熊熊燃烧,跳动的火苗在水陆两个环境中都保持着旺盛飘逸的姿态,科幻感十足,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