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手记|小山村的大变化

 2022/02/15/ 15:50 来源:新甘肃 见习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

  在天水市秦州区群山环绕之中,有一个叫万家庄的小村落,冰雪消融后泥泞的乡间小路,春暖时分的油菜花,盛夏季节的向日葵等景色,陪我走过童年时光。

  上大学后,每年只有过年时才会回村子,回去后免不了置办年货,村里只有小卖铺,买年货要去镇里的集市,腊月二十过后,集市每天都被围得水泄不通。

  以前村里没有汽车,赶集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然后买两棵白菜,几把蒜薹、韭菜,匆匆回家。小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养头猪,每天还要去山上割草喂食,养肥了等过年的时候宰了,这就是农村人的年。

  上班后的第一个春节,依旧选择回老家。“生活好了,想吃随时有。”闲聊之中,儿时的伙伴告诉我,如今的年变了,不用排队赶集了,超市进去啥都能买到。

水泥马路从农家小院通到了田间地头。

  沿着村子径直而上,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水泥路。往日雪后泥泞的道路没有了,马路两边的水渠里,消融的雪水慢慢流下,水泥主干道干净平坦,两边的洋槐树挺拔向上。

  要致富,先修路,乡村道路、入户村道的改变也带动每一位村民,参与到了打造美丽乡村的队伍中。

  “等夏天回来,一进村咱这里到处都是甜的。”儿时伙伴向我炫耀道。

  “年过完了,我就开始剪树枝,修修剪剪来年好丰收。”上坡上的苹果树代替了一片又一片荒坡。童年伙伴万小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带动乡邻发展苹果产业,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创办了合作社,农户每年能得到一笔土地流转费,还能在施肥、剪枝、摘果的农忙时节去合作社里打工挣钱。山村也在青年力量的带动下,每天都发生着新的变化。

春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