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肃南县康乐镇发挥“雁阵效应”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盘棋”

 2022/02/22/ 13:10 来源:张掖日报 常海宁 王文昊 白永洁

康乐镇发挥“雁阵效应”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盘棋”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肃南县康乐镇聚焦破解乡村人才振兴瓶颈,狠抓队伍建设,积极发挥“雁阵效应”,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盘棋”。

  选育“头雁”,选好配强重贤能。利用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将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纳入“头雁”数据库,为村级换届奠定人才基础。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36.5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61.54%,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主任占比92.3%。

  回引“归雁”,反哺桑梓强队伍。拓宽村干部选人用人视野,深入挖掘优秀在外人才,鼓励和吸引康乐籍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未就业大学生等回乡创业。以联盟党委电商直播间和特色文旅商品展销体验中心为平台,培养4名电商带货能手直播带货30余次,培育初级、中级和副高级职称农牧村实用文化人才共16名,公开招考(聘)旅游、教育、卫生、管理等行业急需专业人才15名,培树郭健、安梅英等一批本土工匠68人,形成了人回归、业回创的“归雁”效应。

  锻造“雏雁”,培优育良提素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1处,统筹整合县内各类人才和镇域旅游资源,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专业人才讲解和致富能人宣讲等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培训10场次。组织村干部赴周边县区、乡镇通过“理论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进一步开启新视野、启迪新思维,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有力提升乡村人才队伍素质,为村级发展注入活力。 (常海宁 王文昊 白永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