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青”听融合新思路 探索传播新途径

 2022/02/21/ 1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王梓懿

左西玲(左一)一行参观报史馆,品读甘肃日报70多年的风雨历程。

  新甘肃客户端2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王梓懿)今天下午,青海日报社副社长左西玲一行到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进行参观调研。

  左西玲一行首先来到甘肃日报报史馆,在报史馆浓厚的文化气息中,大家品读甘肃日报70多年的风雨历程,了解一代代甘报人在陇原大地上的拓荒、耕耘、收获,感受《甘肃日报》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的巨大转变。“年轻媒体人的第一堂课当从这里开始。”左西玲说。

  一路走来,《甘肃日报》初心不改。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印务分公司的油墨香里,大家共同讨论着设备、经营、印刷等方面的专业内容。一张张甘肃日报就是在这些高级设备的连夜转动中诞生的。

  从传统纸媒到新媒体,甘肃日报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实现了党媒采编资源无障碍转入移动新媒体平台,甘肃日报社建成全媒体采编指挥中心,引入全媒体采编系统、报道指挥系统、互联网大数据系统、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实现了数据共享、集中指挥、各方协调、信息沟通、统一发布等一体化功能。

  青海日报是中共青海省委的机关报,创刊72年。近年来,青海日报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融合传播技术广泛应用,融合发展引领新闻传播创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态势日益凸显。目前,青海日报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汉藏文一体化新一代全媒体采编平台,基本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工作格局。

观看原创融媒体产品。

  在新甘肃客户端编辑中心,大家在观看原创图文、音频、品牌栏目中感受着新闻的深度、温度和厚度。2021年10月,“新甘肃”客户端4.0上线,更新了“新闻”“呦呦视频”“新甘肃云”“融媒工场”“服务”5大模块。容量大,功能全,用户体验再上新台阶。“媒体融合万变不离其宗。”左西玲有感而发。

  在融媒体产品制作中心,左西玲一行近距离感受新媒体产品创作与传播过程。《H5|穿越在丝绸之路》以精致的画面、音乐和巧妙的互动,全面展现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在视听演播室,左西玲一行详细了解了新甘肃5G智慧电台的建设情况。该电台运用大数据技术、AI技术,自动抓取、编排、播报内容,一键式生成新闻、资讯、天气、路况、音乐等内容,无需众多后台编辑,且24小时在线,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

  在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2022新甘肃网络春晚》《【100秒@100年】甘肃100秒》等原创视频作品精彩纷呈,看着视频中一专多能的记者、主持人们,左西玲说:“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增长才干。”

参观每日甘肃网编辑部。

  随后,大家参观了每日甘肃网编辑部、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了解“政府+媒体+数据+舆情+科研+专家”的工作模式和甘肃省媒体版权保护、运营、维权等各项服务,在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指挥中心,大家深入了解“新甘肃云”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

  大河奔流,乘势而为。在奔流新闻客户端编辑部,众多创意手绘长图、动画和主题视频一一呈现,艺术之魅力与新闻之力量在这里交汇。作为甘肃第一个全域性综合型移动新媒体平台,奔流新闻客户端正在创新发展中奋力奔跑。

  专业的视角,坦诚的交流,双方相互探讨,相互分享。左西玲表示,对于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是核心,优质内容生产和传播是根本,先进技术引领是前提,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此行深入了解了甘肃日报媒体融合的经验做法,将为青海日报进一步深化融媒改革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