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2/25/ 0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安志鹏 徐俊勇 陈泳 通讯员 李建强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

——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者按:农村稳则天下安,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在“时代答卷”上用勤奋实干“挥笔作答”。为了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在广袤的陇原大地上,普通农民勤勤恳恳、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田间地头深耕细作;农业技术人员带着一身本领扎根农村,为农民兄弟传道授业解惑;致富带头人、农业企业家铆足干劲带动就业,让实惠落进村民口袋……

  人尽其才,悉用其力。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已经在我们眼前徐徐铺开。

  俞天明 “甜美农业”助农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甘肃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实验室里,技术人员在无菌环境下实施人参果种苗嫁接组培。

凉州区蔬菜产业展馆里展出的绿色食品认证证书。

  甘肃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育苗棚里,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种苗长势喜人。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奉乾拍摄。

  “给我买些西红柿、黄瓜、西瓜苗子。”

  “你上次不是已经订苗了吗?”

  “这次是给院子里的小菜棚买点菜苗。”

  ……

  2月22日下午3时许,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村民刘剑来到甘肃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订购蔬菜种苗时,这里已是一片热闹,附近许多蔬菜种植大户和他一样正在选订蔬菜种苗。

  记者在育苗棚里看到,整齐摆放在苗床上的大量嫩绿西瓜苗,如同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从棚的一头延伸到另一头,30多名工人正忙着对种苗挑齐补缺,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辣椒新品种研发棚里,一垄垄辣椒翠绿挺拔,长势喜人,技术员正在为辣椒人工授粉。在公司综合实验室,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在无菌环境下实施人参果种苗嫁接组培……

  “我们公司致力于培育优质蔬菜种苗,带动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甜美农业公司董事长俞天明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多年来在政府惠农政策支持下,公司育苗基地面积达到了200亩,已建成现代化育苗联栋温室4座、高标准育苗温室31座,还建有综合实验室、现代化播种车间、农民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以蔬菜种子研发、种苗工厂化生产、新品种示范种植、种植技术服务、生产资料配送、蔬菜购销为主的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培育生产的优质蔬菜种苗畅销武威、张掖、酒泉及新疆等地,是我省最大的设施蔬菜育苗企业。

  最近几天,凉州区羊下坝镇七沟村村民卢文忙得不可开交,家中一座温室大棚里的西红柿即将上市,另一座大棚里正在进行整地起垄。平日遇到生产难题,他就给甜美农业公司的技术员打电话,很快技术员就会上门指导。

  “我们全村的蔬菜大棚种植都离不开甜美农业公司的帮助,给种植户提供最好的蔬菜新品种,送技术上门,全流程服务,这是真正的惠农哩。”58岁的卢文说,两座蔬菜大棚每年能为家里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如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公司的发展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俞天明告诉记者,凉州区充分发挥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芯片”作用,把种子工程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从土地流转、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对接、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奖补等方面,大力扶持甜美农业公司等蔬菜种苗生产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凉州区每年引进试验设施瓜菜新品种200个以上,设施瓜菜集约化种苗推广量达2亿株以上,设施瓜菜集约化种苗推广率达100%,推动了全区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开展蔬菜集约化种苗订单生产,规范种苗生产程序,严把质量关,培育推广长势健壮、适应性强的优质蔬菜种苗,每年为3万多亩日光温室供应优质蔬菜种苗。”俞天明说,公司培育的西红柿种苗占武威市场的50%以上,2021年培育推广优质蔬菜种苗超过3000万株,通过优质蔬菜种苗的推广,种植户棚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公司还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注册蔬菜种子商标“甜美希望”“甜美西施”;注册蔬菜产品商标“甜美印象”“阿婆记忆”等,提升了 “凉州农鲜”的市场竞争力,加快了凉州蔬菜走向高端市场的步伐。

  尚宝成 做新时代的新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建强

尚宝成查看苹果生长情况。(资料图)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2月22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让宁县和盛镇范家村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宝成感触颇多。

  这些年,尚宝成依靠科技手段发展苹果产业,不仅自家生活日日新,也带领乡亲们生活日日好,这次会议让他更加坚定了奋斗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

  人勤春来早。连日来,尚宝成一直忙着给果树剪枝,精心做春季果树管护。“青源做得好,全年害虫少。苹果树发春芽之前是各种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尚宝成说,现代果园就要用现代管理理念来经营,这样经济效益才能跟得上。

  尚宝成今年46岁,自1997年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外地打拼。2015年,借着宁县发展现代苹果产业的利好政策,尚宝成返乡创业,牵头成立宁县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多亩,发展起“海升模式”的现代苹果产业。

  2018年,尚宝成在苹果基地周边建成占地5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獭兔养殖基地,引进1万多只獭兔进行养殖,并配备了全自动养殖设施、饲料加工设备以及专用冷链保鲜库。同时,建成1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一处,配置80千瓦电机一台,走起“獭兔养殖+沼气池+绿色有机果园”的循环生态农业路子。

  “兔粪在沼液池发酵,产生的沼气能发电,发的电用于合作社办公及果园用电,沼渣、沼液用于果园施肥、杀菌杀虫。”尚宝成说,现代循环农业的路子不仅节省了成本,还使苹果的果质更好。2021年,合作社苹果收入逾800万元,獭兔养殖收益达到400万元。

  尚宝成在苹果栽植、獭兔养殖、循环农业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并致力于把“致富经”分享给周边乡亲。

  “农业要搞好,除了辛勤努力外,还要善于运用科学技术。”这是尚宝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尚宝成对接宁县科协,依托合作社的苹果基地,成立了陇上绿源农民专业技术联合会,广泛开展农业科普培训、宣传、推广等,并建立两个科普服务站,组建了3支产业技术服务队、1支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为群众手把手、面对面开展技术服务指导。2021年,陇上绿源农民专业技术联合会面向群众开展各类活动10次,参加群众达到1万人次。

  此外,尚宝成还依托联合会科技引领优势,探索推广“基地示范带动、协会引领发展、农户规范化生产、公司品牌化推广销售”的模式,围绕苹果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开展服务,目前联合会已服务务果群众350户,服务苹果面积1000余亩。

  如今,尚宝成已成为“新时代庆阳市十佳农民”,他的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级优秀合作社。谈起未来,他信心满满地说,要把合作社打造成特色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延长獭兔养殖、苹果种植、花卉观光、三沼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建设有机苹果观光旅游基地,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