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2022/02/28/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占东

【经济杂谈】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王占东

  2月25日,我省电网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州举行。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推动总投资规模为183亿元的电网项目建设。另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直接投资66.51亿元,用于加快推进“陇电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开发外送需要。

  这充分显示了甘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向着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主攻方向进发的决心与担当。

  在“双碳”背景下,“风光”大省甘肃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是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这不仅有利于甘肃使用绿电来优化产业结构,还更利于绿电外送。

  2021年甘肃“风、光”并驾齐驱,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897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7.08%。新能源发电量446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96.83%,新能源发电占比23%。陇电外送517.55亿千瓦时。新能源装机占比和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位于全国前茅。

  放眼未来,伴随一系列政策及支持措施的扎实落地,以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有序推进,将为上至组件、设备、逆变器,下至运维平台、建设技术的全产业链带来全面发展机遇。

  为此,我省要抢抓有利时机,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做好相关配套建设,推进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加快大型光伏基地和调峰电源建设,配套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力推进煤炭等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要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强工业”“强科技”的重要内容,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要加大科技开发,把风光发电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进甘肃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