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同台“比武”说发展 现场“过招”促振兴——武威市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决赛侧记

 2022/02/28/ 0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同台“比武”说发展 现场“过招”促振兴

——武威市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决赛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2月24日,在武威市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决赛现场,来自三县一区的24位镇村党组织书记同台“打擂”,拿出真本领,展现新实绩,赛出新风采。

  “擂台”上,24位镇村“一把手”比拼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特色产业、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擂台”下,座无虚席,9位评委认真聆听,现场打分,气氛紧张严肃。

  美丽乡村如何建设、乡村如何振兴……参赛选手们自有“解法”。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卢建庆一上台,就向观众展现了一幅美丽图画——蓝天、白云、雪山、小河、村庄,还有绿草如茵的草原……2021年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美丽乡村的建设样本有很多,但没有一样是可照搬的,没有一个是可复制的。我们不能把美丽乡村建设当作城市的复制品,让水泥森林一哄而上;也不能认为修好路、建好房,村口立个标志性的大门就是美丽乡村……”卢建庆说,乡村是城里人向往的乡村,“把乡村的‘根’留住,乡村才美丽。”

  为此,抓喜秀龙镇摸清现状,对症下药,坚持特色与实用并重的原则,修建了主题广场,推行土炕改造和旱厕改造,推动上水、供水、污水、弱电“四管”入地,做到了亮化、绿化、美化和文化的融合……

  “过去我们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同时,坚持系统思维,对乡村建设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古浪县黑松驿镇党委书记王天军说。近年来,黑松驿镇发展以油菜花、马鞭草为主的观光农业,建设了丝路驿站文化中心,配套建成了房车露营地、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等旅游设施,“就这样,我们的古老山乡驿站焕发出了新活力,乡村旅游和镇村建设实现了有机结合,驿站文化和观光农业相融合,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凉州区怀安镇高寺村党支部书记史俊琴说:“乡村发展好不好,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钱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近年来,高寺村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成水厕325座,整组风貌改造提升2个,硬化道路1.5公里,电网改造3公里,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有“里子”更有“面子”。

  决赛现场,24位镇村党组织书记的精彩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也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进入现场答疑环节,气氛更加紧张。选手们要现场随机抽取题目,并在3分钟内完成答题。

  “你认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难点在哪里?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办法?”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第一个难点是农村环卫设施配备不足,第二个是群众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升……”天祝县大红沟镇党委书记杨发勇回答干脆。这次以“临场发挥”为主的“比武”,比的是反应速度,考验的更是镇村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台‘比武’,现场‘过招’,找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赛出了动力。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升了政策水平,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让我更清晰了乡村振兴怎么干!”古浪县西靖镇党委书记宋全军颇有感触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