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文明之风劲吹秦州大地

 2022/02/28/ 0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晨辉 庞贵琪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文明之风劲吹秦州大地

流动“迷彩绿”成为秦州区创城工作的一支劲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诚

  秦州区融媒体中心

  初春,漫步在天水市秦州区大街小巷,干净有序的街道,规范经营的商铺门店,整齐停放的非机动车辆,醒目走心的创城标语,流动的“志愿红”“迷彩绿”……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

  一抹“志愿红” 文明新风尚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自天水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秦州区城市面貌发生了大变化。这些成果的取得,和秦州区全面落实“包街包巷包小区”责任制密不可分。

  在共青团秦州区委开展的“文明创建 青春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对所包抓区域背街巷道的死角垃圾、墙面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对横穿马路、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向市民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单,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要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青团秦州区委书记王晓芸说。

  来到秦州区七里墩街道海林社区的老旧小区,干净的路面、整洁的楼梯间,让人眼前一亮。

  七里墩街道海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于亚江介绍,最近几天,社区联合住建部门和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对小区垃圾堆放、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停放在小区的‘僵尸车’被清理了,垃圾及时清运了,楼道乱堆乱放的杂物不见了,小广告也被清除了……”居民马海军乐呵呵地说,整治后变化的确很大。

  创城工作伊始,秦州区就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所有部门单位参与其中,党员带头,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凝聚起全城联动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

  “创建文明城市是惠民利民的举动,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老百姓,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为创城出一份力。”市民张霞由衷地说。

  “秦州大妈”不一般 创城一线显风范

  2021年9月20日,700余名“秦州大妈”市容环境义务监督员正式上岗,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您好,这是秦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希望您认真看一下,并按照‘门前四包’要求对您门店前的卫生、秩序、绿化、设施进行常态化清扫和管护。”“秦州大妈”刘丽丽拿着创城宣传资料向沿街门店宣传,在她看来只有大家都配合起来,城市才能更整洁更文明。

  据了解,“秦州大妈”志愿服务队由各街道社区退休人员、社区党员、居民小组长、热心居民组成,以社区为单元网格化运行,每组7到8人,三班倒开展工作,每天从7时到19时随处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成为‘秦州大妈’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李秀芳说,前几天从社区群里得知招募“秦州大妈”志愿服务队的消息,我和几个姐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这几天我们开展了交通劝导、卫生清扫、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生活过得很充实。

  在秦州区新华佳苑家属院经营药店的贾亚娟告诉记者,“秦州大妈”每天都会对辖区店铺和小区进行巡查。有一次“秦州大妈”帮忙清理自己门前堆放的杂物后,还嘱咐说如果以后顾不上清理,可以随时联系她们。

  流动“迷彩绿” 创城新劲旅

  在众多创城志愿服务队伍中,有一只耀眼的队伍:在创城督查专班中,他们勇担当、做表率,彰显退役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就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2月22日一大早,21名新安置的退役军人早早地来到秦州区民主西路和青年南路,边清扫垃圾边对沿街店铺的商户宣传创城政策。

  据了解,从1月4日督查专班成立以来,退役军人志愿者身穿迷彩服,戴着志愿红袖章,按照督查路线,每天步行五六公里,开展创城督查及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创城督查专班二组组长,马鹏一直在创城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参加退伍军人创城志愿服务队已经一个多月了,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8时,微信步数基本都在2万步以上。”马鹏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一想到能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就觉得非常有意义。

  除不间断巡逻外,创城督查专班还要对沿街摆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进行规整,帮助商户搬离门前货物,对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截至目前,创城督查专班督查发现各类问题762条,已整改560条,开展志愿服务240余次,协助搬运非机动车800余辆,巡逻里程达1200公里。 (赵晨辉 庞贵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